2021年1月24日星期日

求职者的批评

批评求职者的文章已经是多如牛毛,比如说英文很差劲、要求薪金福利过高、不切实际的要求等等。曾经是个求职者的我,目前也算是四分之一求职者的我,也经历过来自不同公司的人力部和猎人头职员,今天便想和大家分享这些人犯下的一些让我不太能接受的不专业行为。

身为一个人力部职员,无论你是对面试者有多么的失望,最终的结果都应该如实禀告。最基本的专业就是告诉他一声“你不被录取”。当然,假设你想当的不只是一个专业的人力部职员,也想当个能够帮助他人的人力部职员,你可以提出不被录取的原因,并祝福对方,让对方有机会能够看清自己的优点和缺点,从中受益。在资本主义的世界里,的确,好人的出现是一种额外的礼物,但保持专业态度却是责任。正如职场里,你可以有办公室政治,可以有尔虞我诈,但最基本就是“请你完成好你的工作职责”。当你把面试者刷下来,不愿意告诉对方,让对方在家里痴痴等待你的答复,这就叫做不负责任。如果实在是难以启齿,可以发个信息或电邮。如果连这都为难了你,那可以在面试结束后,给对方一个期限——如果确认录取,我们会在下星期一前告诉你,如果你没有收到我们的通知,那就是不被录取。

另一种便是猎人头。个性懒散,却似乎被公司强迫他到处寻找潜在的适合人选。你可能听过求职者懒惰得只是发个电邮说“我要做这份工”,但我遇过草草几个字来作为开头的猎人头。第一句是“你好”,第二句是“在XX州有工作机会”,然后没有第三句了。这不禁让我错愕,究竟是失业率已经严重得造就猎人头的懒散和傲慢,又或是失业率低得让猎人头开始摆出乞讨的姿势了?无论是何者原因,不仅缺乏专业态度,且缺乏常识的猎人头真的让我不敢恭维。

第三种情况还是猎人头。或许被业绩压力压坏了,囫囵吞枣地略过他人的简介便向对方发起邀请函。虽然我的学历写得很清晰,和工程学一点关系也没有,却收到与工程学相关的技术人员的工作邀请。这也难怪了我们尊贵的部长,总是犯下一次又一次让大众吐槽的低级错误,原来是猎人头胡乱发邀请函,人力部也胡乱接受不相关的人士。多想当个不用工作也能够领高薪的副部长呢。

你收到同一个猎人头公司职员的邀请函的几率有多大?那你收到同一个猎人头公司职员发出对同个公司的职位的几率又有多大?目前我收过某个猎人头公司职员,她告知我某个公司的职位空缺,不偏不倚,正是我在更早之前拒绝加入的那家公司的那个职位。虽然她并未透露是哪家公司,但根据她对该公司和该职位的简介,让我马上断定是哪家公司。于是,在我拒绝她之后的大约一个月后,她再次向我发起同个邀请。或许你会认为,她可能觉得我已经改变心意,但事实上,从她发来的邀请信息,可以看得出来她是完完全全忘了自己曾经找上我。

其实,大家出来混的都有苦在心中难以诠释。哪怕我遇上以上四种情况,最终依然明白彼此都是打工人,没有必要特别为难谁。正好比我遇上的那个性懒散的猎人头,最终还是回了对方的信息。

打工人何苦为难打工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