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6日星期五

都只是主观的感觉而已

曾经听过类似的一句话:

别要求什么少甜、多点酸、少冰等等的,因为这很不尊重厨师的专业,而且那是厨师认为的完美比例,不该去破坏它。

可是,每个人的口味都不一样,除非过分、神经病的要求,像是我要一杯奶茶不要奶,我要一杯红茶但茶叶是绿茶叶,我要一块炸鸡排但是要有红烧排骨味之类的。与其说,顾客不尊重厨师的专业,不如说,厨师不懂得尊重客人的口味。

每一样美食对你来说是否美食,取决于你是怎样的人,生活在怎样的环境,吃着怎样的食物,有着什么样的特殊要求(例如血糖较高者为了健康而偏好低糖无糖食物)。臭豆腐好不好吃,懂得欣赏的人很爱它,不懂得欣赏的人认为是馊水。

我们经常会看见老外拒绝吃榴莲而大笑,继续吃榴莲,但是为什么当老外不喜欢仁当鸡的时候大家全都跳脚了?好吃,不好吃,都是主观的。总不可能摆出一个机器,分析其食物的分子,来『客观性』判决食物好吃不好吃吧?文化差异下,自然会有不一样的反应。我们知道仁当鸡不可能酥脆,但不代表老外一定明白啊!一个说,不够软,另一个说,不够脆,那也只是反映出他们的口味啊!

当这仁当鸡不够酥脆被大众洗版之际,真的会讨厌散播这些笑话的人。不是每一篇笑话都能像憨豆先生、周星驰那样百看不厌的。当然,对于该评判后来做出的回应,展现出的是一般老外对于亚洲欠缺认知。我不怪他,因为我也不能完全分辨欧洲各个国家的风俗习惯。

*             *             *             *             *             *             *             *             *             *

以前会以为,自己不够优秀,不够好,所以到现在还是单身。听着李毓芬的《是我不够好》会特别有感触。后来一切都想通了,人,啊也不就是和食物一样,都是很主观的。你可以不喜欢榴莲,不代表榴莲一无是处,虽然我也没有多喜欢榴莲。人,亦是如此。你可以不喜欢我,但我知道是因为你自觉高攀不起,配不上我我不是你主观想法里的对象,仅此而已。

2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