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4日星期六

科技隐忧

或许我真该考虑要不要,这段期间都不上脸书好了?毕竟我的脸书已经满满都是希望联盟的粉丝发布会。加上,这也是谣言最常出现的时期(既然我们有『谣言』这个词,何必用个『假新闻』来取代它?),经常上脸书大概会让自己越来越笨之类的。

脸书隐私问题爆发了之后,估计大众还是处于麻木期间。一次次的网络、软件带出的隐私问题,总是很快的被其他事物给掩盖过去了。你是否知道你的手机软件,究竟得到了多少你的隐私?当你按下下载之前,是否有注意到尽管是非通讯软件,都要求你分享你的通讯录、照片等?怕是,十个有十一个只是按下下载而已吧?



这就是为什么我对科技越来越有保留空间。



科技,宗旨在于让人活得更舒适、安全,提升生活素质。当人工智能越来越普及之时,科技为了达到『客制化』,不得不需要了解用户,也就是要摸清楚你到底是个怎样的人,过着怎样的生活。但是,摸清了之后,会不会被人滥用,这往往都是个『已知数』——会,只是等着是谁来剥夺我们的隐私而已。



尽管我还年轻,可是我还是很保守。



虽说比特币被看好成为未来仅有的货币,这也没有办法消除我对它的疑惑,特别是得知WannaCry勒索病毒、比特币挖矿病毒之后。我们手上的钞票就和比特币一样,只是个法定货币,一旦交易之中的其中一方耍赖,交易便是无法完成。不过,比特币的普及化还需要一段时间。至少你上街抓几个年轻人来问,总能抓到至少一个完全不知道比特币是什么的人。

我原本想说的是大选,结果不知不觉便写成自己对科技的保留了。那也好,大家也不需要急着说谁才是『救国』,谁才是『汉奸』。这段期间听太多政党迷自称『救国匹夫』,听得也都生了耳茧。双方提出的论点,也于自己心中反驳了千万次。真希望,巫统和行动党都在来届大选跌倒,不过这是不太可能的事情啊。

我们要做的,是选出比较不差的那位。如果太难做出选择,那就想想,自己比较不希望哪位胜出,将之淘汰即可。有时候把问题倒转过来,反而更轻松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