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7日星期日

明年全面禁止塑料吸管吗



提到禁止吸管这件事呢,大家反应会比较大是正常的事情,毕竟深深直接影响自身生活的政策,怎样都比间接影响国家的政策还要来得真实。

关于吸管这件事嘛,其实吸管只是被放大的塑料垃圾。于海洋漂流的垃圾,最多的反而不是吸管,但最常被提起的却是吸管。为什么呢?不难看到所谓的吸管塞海龟鼻孔的视频,一点一点地把吸管拉出来,海龟痛苦地流下鼻血,绝对不是因为母海龟在附近



我相信,是因为媒体提到的、着重的,在于吸管,以致大家对塑料吸管特别反感,买了一杯装在塑料杯的摇摇饮料,很自豪地在社交媒体上炫耀自己插在塑料杯上的不锈钢吸管。一直到后来,有者提出不锈钢吸管的制造过程中,排放更多废气,也需要更高能量(玻璃吸管亦是如此)来制造。换句话说,当你用着不锈钢吸管、玻璃吸管的当儿,你已经消耗了不少燃料,增加了地球碳排放。有者说,此举只是救了海龟害了北极熊。



当然,我还是支持不用塑料吸管的。



那,如果想要救海龟,也想要救北极熊的话,你可以做些什么呢?

因为我比较害羞,不好意思说不需要习惯;也因为就算你说了,店员有时候下意识还是会放了塑料吸管,所以基本上在外用餐时我要么不点饮料,要么点热饮。至于摇摇饮料、外带饮料,能免则免,反正茶太的股份没有我一份。

当然,比起一些努力做环保的朋友,我还是输一大截。至少,做出小小的改变,也是一种值得骄傲的地方吧?




对,我知道素食更环保,但是我实在不想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