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4日星期日

对付极端的方法是什么

对付极端的方法是什么?

我一直在想,到底要如何处理极端思想,虽然这看似并非我的职责所在,但我坚信人人有责。

对,包容性很重要。言论自由很重要。各种不同的意见是值得聆听的,尽管有些意见是写在纸上后塞进牛粪里,狠狠地往你的脸上砸。

漠视这些极端思维吗?虽说久了会自讨没趣,但目前能看见的是,沉默代表默认他们的看法,所以他们会继续进击,一次次地让你不得不怀疑,人脑结构的复杂性。

反击吗?在一场争执当中,双方只会想尽办法来证明对方的错,最终吵得面红耳赤,加速极端思维的滋生。

没错,我想说的是我国大马的现象。先不谈政治,因为宣言不是圣经,所以这『完美的遁逃』不需要去理会。我想说的是宗教,不仅仅是伊斯兰。

先说伊斯兰教吧!或许其实按照教义,穆斯林本该表现得如现今被标榜『极端』的样子,或许只是沉默的穆斯林不够虔诚。但这些虔诚的『极端』,总会让我摸不着头脑,或许很大的原因是我本来就不是虔诚的佛教徒,所以对于宗教是很难了解的。

因为自身宗教强烈(或其实没有那么强烈)反对,便要求周遭他人尊重,这并不是『极端』,『极端』的是要求的方法。要求他人尊重,首先要尊重他人,并非摆出『我特么的给你们住在这个国家内就是施舍你们了,别给我多事,听我的话就是了』的架子,让他人很难不再次陷入『哎呀,他们就是爱打压我们的啦,总爱依赖我们给的拐杖』的死胡同。



对,如果你想说『很多私人公司都种族歧视,不愿聘请你』,是你的自由。但如果说『私人公司种族歧视我们,但他们还吵着说我们歧视他们,国家不够公平、公正照顾他们』,就很有问题了。私人公司是否有种族歧视是一回事,国家是否公平分配财富是另一回事,将前者或后者合理化都欠缺公平。『没有特权的种族』会继续陷入『国家不照顾我们,但他们得了便宜还卖乖』的思维;『有特权的种族』也可能不会反思真正问题所在,一味认为一切都天经地义。日子久了,摩擦摩擦摩擦摩擦,摩擦,光滑的地上也会摩擦出问题。



我同意,这不是你的文化(恰好也是最好也最没创意的借口),我也不认为部分的这些是我的文化(啤酒节的确不是我的文化,但美食却不一定)若只是着重于『不是你的文化』来抗拒『外来文化』,怕是日子久了人会越来越封闭,因为缺乏『文化交流』。相反的,至少我看过某个抗拒啤酒节的借口,比较说得过去:



啤酒节无助于我国旅游业,因为外国人前往我国,是因为我国独有的文化价值,而非啤酒节。



只是,刺激我国旅游业,并不单单靠的是对我国文化有兴趣的外国人。至少我不认为新加坡人来马是因为我国独有的三大种族文化。再者,谁说我国旅客只能是外国人啊?若是反对啤酒节的原因,能够有强烈的证据表明,或许还站得住脚(毕竟我国的啤酒节不是第一届,绝对有前车之鉴)



反对啤酒节,是因为破坏大于获利,并展现证据,例如有人发现未成年/穆斯林在啤酒节时放肆,甚至有人数增加的趋势;例如有人因为啤酒节,喝得烂醉搞事情,而平常天没有;例如因为当地突然来了很多奇奇怪怪的人,跑去女生宿舍之类的,搞到学生不得不自主保护自身安全,来了个临时保安团队,诶,这个是某现任反对党的活动,不是啤酒节啊?



我反对统一文化,不是因为我不爱国,也不是因为我自认我的文化更优越于希腊文化,而是我不想世界上再度失去更多文化,再来,不同文化相处融洽、和谐,才是我国文化。
只因为自己不奉行,便强行要求他人也不奉行,这并不是一种尊重,而是尝试展现自身文化/宗教优越,而是尝试消除他人文化/宗教。然而消除他人文化/宗教,从来就不是一种尊重。



再来说基督教吧!某些『激进』的基督教徒,总会自认是一种救世主。


天哪!你竟然还没信主,你如果不信主的话,将来会下地狱的哦!
天哪!你居然已经信主,你如果还烧香祭祖,将来会下地狱的哦!


摆出一副『我是来救你』的姿态,尝试传教的基督教徒,是让我很讨厌的。因为,这是一种贬低他人宗教的行为。你可以说,我相信人打从一出世,就带有很多罪恶,而信主后,跟随主、做好事、存好心,主会赦免你,带你上天堂。但如果你说,信主后,主会赦免你,带你上天堂的话,那你的宗教就很有问题了。


问题在于,一个信主的坏人,和一个没信主的好人,究竟谁会上天堂?无论你的答案是什么,只要前者没下地狱,后者没上天堂,那你的宗教也没有多好。


你可以相信你的主,我可以相信我的佛。你死了上你的天堂,我死了去我的极乐世界、轮回。强行说不相信你的主就一定是下地狱,我只想说:



你是不是想说其他宗教都是骗人的?如果是的话,请白纸黑字写出来、请给予证据来表明你的宗教说真话,其他都是唬烂的。



你可以在社交媒体上感谢你的主赐予你食物,虽然食物是你爸买的,你也可以和我分享你的主改变了你什么,你更可以说信主后生活多美好,如果我加入的话也会很快乐。但,如果你说我不信主就下地狱,我会觉得很不舒服。不是不信主就不舒服,而是和你相处让我不舒服。

再来烧香祭祖,我相信基督教里绝对有说不能膜拜,但若自身抱着『尊重、尊敬』的心态去烧香祭祖,我看不见这有多大的问题。这,可以是『孝敬』的某种方式,既然人已经不在了,『孝敬』一下又如何?难道基督教反对孝敬长辈吗?恐怕不是吧?

当然,我对基督教的教条不甚了解,所以才会认为基督教徒也可以烧香拜祭非基督教徒的长辈来展现尊重。



嗯,为什么我不说佛教呢?哈!反正大多大马的佛教徒其实也没有很了解教条,到底膜拜什么也不知道,更别说是想要和他人争执什么了。

极端会继续极端、变得更加极端,或许也有部分原因是,社交媒体给了一个面具,赋予了一个武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