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0日星期一

每天回家老婆都在装死



一部电影,三个不同的婚姻观。

淳对婚姻没有天长地久的看法,只是很逻辑式地推测一段爱情可以保鲜多久。或许是因为上一段婚姻的莫名其妙,和妻子千惠定下了个约定,结婚三年后,再决定是否继续维持下去。结果,第三年,迎来妻子突如其来的每晚装死。



同事佐野看似很懂得安抚女人的心,给淳多项指导。从配合演出,劝妻子打工,到买花买蛋糕,和最后的直接提问,但故事到了后来才突然发现,共同维持五年婚姻的太太,有太多太多的不了解。



然而上司看起来像个只在乎自己的混蛋,为了工作三天不回家,投诉妻子因为他的打鼾声而不愿和他同房,也大言不惭说旅行也该选年轻貌美的女生同行,而不是和年华老去的妻子。结果,他却是婚姻维持最久的那位,只因他爱她。



『维持婚姻,孩子或许是一个纽带,但真正能走得长远的,是相爱。』



但,尽管相爱,也会因为其他琐碎,慢慢累积,一直到发现维持婚姻真的很心累,选择放弃。

千惠索送别之吻,却被淳已不再是新婚作为拒绝的理由。或者,这就是为什么婚姻是爱情的坟墓,当小事累积越来越多,浪漫越来越少,双方的身份,从爱人变成夫妻,维持的方式也变调了。



很喜欢那一幕——千惠差点失踪,而淳找到她后,她幽幽地说:



『只要你想要找到我,就一定能找到我。』



仿佛在暗示他,只要你愿意,我一定会和你走到最后。我怕的不是不能陪你,而是你失去了意愿,还不如消失,让你也不心烦。

分明是一部喜剧,可是看着都觉得心有点揪。

千惠装死的原因,并没有真正的揭晓。或许,是想要让淳习惯了她的死亡,将来她离开后,他并不会如她父亲一样伤心难过。也或许,是为了让渐渐变得枯燥的婚姻生活,重新让它变得有趣,逃开这『三年之痒』的魔咒。又或许,想逃避三年约定一事。也可能,是一种暗示,如果说婚姻是爱情的坟墓,那每一晚的死亡,都是每一晚的重生?


不过,最后淳也装死一次,千惠的反应正如和她先前所说的——千万别比我早离开。
*和周蕙的《家后》相反呀……


我想说,今晚的月色真美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