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31日星期二

管制期间政府居然这样提议国人!你绝对想不到现今政府竟然是这么开明的!

今天妇女、家庭与社会发展部又受到广大开放网民攻击了,原因基于如下:

如何避免在行动管制期间导致夫妻吵架?当看见配偶做的事情与我们的意愿相违,避免唠叨,而是使用幽默的词句,比如说:“是这样子晒衣服的哦,亲爱的。”(模仿哆啦A梦的声音,并紧跟着撒娇式的笑声)
在家上班时的职业女性可避免穿上家里衣服,而是如常的装扮、化妆以及整齐装扮。

有图有真相,明白马来文的自然会知道我翻译是否错误
有图有真相,如果我翻译错误导致我论述错误,欢迎大家点出我的错误

大家都会知道我们要捍卫女性权益,我们要男女平等。而事实上,以上的两个建议,可以是毫无贬低女性的建议,只要你选择以下的角度去看待的话:



我们来说说第一个建议。行动管制期间,除非夫妻俩在同一家公司上班,相处的时间将在行动管制期间拉长许多,吵架的机率哪怕是维持,吵架也会变得比较频密。而该部门的句子从来没有提到这是女性应扮演的角色(使用“夫妻吵架”而不是“与丈夫吵架”;“配偶”也不一定是指“丈夫”),所以这可以是致夫妻双方的建议。

然而,理智还没脱线的人都知道,唠叨不是一个导出正面结果的沟通的方式(不排除有人就是喜欢听另一半唠叨)。常识还没掉大海的人也会知道,有幽默感是一个加分(除非你认为幽默的话语在对方眼里是恶心)的优点。再来,括号里的很明显只是例子,毕竟可能你认为模仿七龙珠孙悟空的声音比较幽默。

所以,第一个建议可以是毫无贬低女性可言。如果你认为那是对女性所做出的建议,那可能代表你内心并没有那么支持男女平等。因为你认为只有女性才能够扮哆啦A梦的声音和撒娇,无意中剥夺了男性的心理需求。再来,你可能也认为唠叨是女性专有的动作,所以将唠叨和妻子之间画上了等号。更不用说是认为丈夫都不会做家务,因为这里不会晒衣服的对象还没说是哪一位,你马上认定是男方了。然而,综艺节目上从来就不乏公布某些女明星家里乱七八糟的状态。你还会说,不做家务是男性专有的缺点吗?



嗯,我学过辩论的,扣帽子是我的喜好。(注:扣帽子指给别人贴上恶意标签)



第二个建议,从头到尾没有说为什么要打扮如平日上班的装扮,很多人马上下意识认为这是建议职业女性在家也要“取悦丈夫”。我就姑且不谈这种下意识也是一种对女性的歧视。其实,在家上班能够挑战你的自律。身边的环境都是你最熟悉、舒服的家,如何在这样的环境保持上班的动力呢?其中一个就是仪式感要做好。打扮成你上班的装扮,好让自己更能进入工作的状态。如果你说你穿着睡衣也能保持如常工作的效率,那我必须给你点个赞,因为你很自律,但并不是每个人都像你一样自律。

那你可以问,为什么只说女性应该这么做呢?不说男性应该穿西装在家上班?这个部门是妇女、家庭与社会发展部,不是男人、家庭与社会发展部。再来,它提到女性可以这样做,并没有说男性不可以这样做。我说橙是水果,这点没有错,并没有说因为橙是水果,苹果香蕉就不是水果了。就好像我们说,男人不能去性骚扰、强暴他人,不代表女人就可以性骚扰、强暴他人了。

当然,你可以说,这样的话可能加深了保守思维群体对女性身份责任的想法,我不否认,所以欢迎你以这点来批评该部门不像你那么敏感那么周到、全面,毕竟我也同意有这种隐忧。如同菜刀的存在,可能导致有人使用菜刀来干坏事一样。或许那天我们应该全面禁止菜刀的使用,或者大家必须向政府申请使用菜刀的执照,因为它可以是一种凶器。绝不是教导他人,菜刀并不是作为伤人的武器而存在,也不该干坏事。


是的,我会扣帽子。

4 条评论:

  1. 哈哈好喜欢你这篇,我想很多女生看了“撒娇” 和 “小叮当的声音” 就开始“火”了(笑,加上行动管制每个都比较有多余的时间哈哈。(不过如果前面加个“例如”可能不会那么大的反弹?不知道哈哈。因为现代妇女确实有点忙,看到你叫她撒娇她们会火大哈哈—— 也可能看到那个hashtag都会联想到是叫妇女吧哈哈 #wanitacegahcovid19

    不过有一点你说的很没错,这个是妇女、家庭与社会发展部,所以给建议的都是妇女可以采取的行动,没有理由给男性好像海边管太宽哈哈哈。

    现在说什么做什么都是非常敏感还有断章取义,人类也不会去慢慢深入思考,所以……一举一动还是小心为上吧哇哈哈。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一件事情又有着两面,而多数的人都喜欢看见锋利的那面吧嘻嘻

      删除
    2. 我看到那两张照片的时候只想笑,笑完了就忘了
      直到发现大家都超认真的批评政府,所以就催生了这篇文章(而今天打开脸书,发现这涟漪越来越大了)
      不过我不认为现今政府是真的有男女平等的思维,写这篇主要是希望大家一笑置之,别太上肝火

      删除
    3. 因为现在全部都很得空,所以哈哈哈
      (不过有很多memes看也是不错下的博君一笑哈哈)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