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6日星期六

有教无类

教育局的决策很多时候都和爱情一样,来得太快就像龙卷风。像是,先前为了让大家不要太看重成绩,很好的出发点,便禁止校方为优异生庆祝,也刻意不公开成绩。为此,曾经调侃说,尽管校方不公布谁考得好,你妈妈一定会告诉你邻家的孩子拿满A你怎么拿了一个B,不停的骂你个B……呃,好像有粗俗嫌疑,我必须解释,我想说,你拿了个B,你妈骂你个B也是很正常的因为邻家小孩没B,你却有比A还傻的傻B,简直……呃,好像也没有多好,还是别解释为妙。

接下来为了证明成绩真的不是很重要,废除精英班,也正式实施『有教无类』,让『管制中学』无需为了筛选学生而头疼。

感觉好像哪里怪怪的。这就好像剑桥牛津常青藤突然说新生位子是先到先得一样。可是让『管制中学』和剑桥牛津常青藤来相比好像也是有点风马牛不相及。

有教无类,提倡人人都有得到教育的权利,一种政治正确的概念。可是『一视同仁』真是好事吗?无论学生有什么需求,你都『一视同仁』,看似公正不阿,实际上带有逃避责任嫌疑。就比如不需要准备身障人士停车位、设施之类的,因为要『一视同仁』啊……我们也不需要所谓的『特殊教育』,无论是谁家的孩子,都聚在一起上课,多温馨的画面啊!

有教无类,但因材施教。还记得复级班吧,至今还是一个课题。把不同强项的学生,硬是凑在一起上课,特别是一些更是超级大班的情形,不难想象学生的学习心态和老师的鞭策压力会变成怎样。一旦课程速度拿捏不当,不是过于缓慢,便是过于快速,顾此失彼。

然而,学习知识,并不是学校的唯一宗旨。学习融入环境、学习认知、学习沟通等等,更是学校这个大环境能够提供给学生的机会。你说,比较不擅长数学的学生可能会不停发问,拖住了进度,但要是擅长数学的学生能够给予指导,扮演小老师的角色,不仅仅是进度不会大受影响,学生能够吸收知识当儿,也真正的培养出所谓的『未来栋梁』,再不然就得靠音乐课来培养『未来张栋梁』了,好吧,这不好笑我知道。

当然,要是这些优异生都热心助人,没有性格上的残缺的话,世界上就少了『我这次肯定考砸了但是我成绩99分』的笑话。性格上的培养,就靠整个大社会如何去扛起自身的责任了。

主张,提升教师的社会地位。如果财大气粗或者只是气粗的家长过于泛滥,我们又怎能强求教师做到十全十美?请开始关怀身旁担当教师的亲朋戚友,这些年,他们不一定过得很好,但是假期多倒是真的啊哈哈哈哈……

如何提升该社会地位?需要从多方面做起,加薪是其中一种方式、新教师资格也是一种方式、师训更是一种方式。不过说到来,还是社会要做到尊师重道,以及教师要尽责才能得到应有的尊重。

所以,我对于『有教无类』的政策,抱有支持,还是反对呢?基于实施得过于强硬和快速,保持反对的出发,但赞许教育部的出发点。

——夜光于2018-01-06 16:47完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