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0日星期六

我有资格说比特币吗?

虽然有点事后诸葛亮,但事实上真的不看好比特币这玩意儿。于比特币刚开始的『牛市』期间自己查看了『区块链』这点,原本哪,还对它还有点信心。或许是当时才刚看了关于美金由储联局控制的视频还没有平复,所以对于『去中央化』的货币有点兴趣。


比特币的特点在于它的『去中央化』,可是大多人不当一回事,这才是它高风险的地方。


『去中央化』,或许代表没有人能够轻松操盘,但这也代表它的价值容易受到波动。也是原本对于它的『牛市』期间有所憧憬,但事实上比特币根本不干我事。直到后来在脸书上看见有人在邀请大大们加入比特币行列之际,想起了先前听过的一句话:


当你听到连隔壁大婶也在谈论这支股的时候,你是时候从市场抽身了。


当越多人关注,同时也越多人忽视了比特币最基础的功用,将之化作为投机良机、暴富手段,崩盘是迟早的事情。就像是金字塔骗局一样,大家都知道这撑不久,但只要自己还能赚钱,那些去报案的根本就是挡我财路。当然,比特币不是金字塔骗局。它本质不是骗局,而是大家的疯狂让它骗了大家。

后来越来越多『挖矿』,导致显卡超卖,甚至有人辞职,全职挖矿,赚了不少钱。的确,他们赚到的是实实在在的钱,但这也引发了另一个隐忧。


如果没有人做工,一个国家、整个世界会怎样?


金钱,变得跟本无意义。当然,我夸大言辞了,首先,不可能每个人都负担得起挖矿的成本;然后是不可能每个人都能够接受比特币。

越来越多新起的虚拟货币冒出来,我看见的是如同当初中国的『共享』狂潮,这些虚拟货币最终耐不久,将会仅存几种虚拟货币。

对于比特币的未来吗?它或许会崩盘,但它不会消失。我对于它的未来还是有所乐观的看法,即是,尽管不能完全取代现有货币(也不需要取代),但比特币支付将会越来越普及,同时,比特币的起伏将会由市场的成熟度来掌控——若是投机,将会起伏不定,没有一个『稳定』的价格;若非投机,一旦有了『稳定』,大众才能够真正接受比特币支付。

要不然,如果大家收刮比特币只是为了等待一天能够高价卖出,这根本就不是一个货币,而是商品。

或许我也不需要太执着于货币和商品的差别,毕竟我们都是走着『物物交换』的方式,只是一方用的是钞票,那么简单而已。

但是我必须说,我并非毕业于什么商业学院,没有什么市场、投资、金融的知识背景,仅仅只是凭一己之见来写这篇。正如回应这篇部落文的标题,我有资格谈吗?但至少我可以大言不惭的说:


哼,就算是读金融的也不见得比我更明白……哈哈!


——夜光于2018-01-20 13:53完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