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8日星期六

根、家、国

当某大马网络歌手于某个中国节目上,以『祖国』和『家』来形容中国之际,评论则是两面化的。



有人说,她可能想表达的是『祖籍国』,而非『祖国』。
有人说,她可能只是因为在人民币面前才会这么说话的。



无论她内心是自认大马人也好,中国人也好。说出她内心话也好,用错词语也好,反正我想说的并不是支持她,或是批评她的话。

本身对中国情意结呢,很早便已在中学时期慢慢解开了吧?或许自己小时候,对大马(政府)的不满,于中国寻求一点安慰。现在会对中国渐渐强起来而感到开心,并不是因为中国情意结,而是想要打脸那些土著至上的极端分子。



啊再说什么华文的坏话啊!啊再批评多点啊!啊你们最后也不是需要中国了?



原因呢?我已经确认了自己的身份。我是大马人,我昨天是大马人,我今天是大马人,我明天也是大马人。中国崛起,我们国家多一个贸易伙伴,也同时可能多了一个威胁。中国做得再好,如果没有对大马没有影响,我几乎完全不理会的。

大马华裔源自于中国又如何?马六甲王朝也并不是马六甲当地人开启,都可以自称是本地人了,啊我的上几代只是源自于比较遥远的国度而已啊。再说,如果人类鼻祖源自于非洲的话,那我们是不是回到非洲就是回到家了?

于是,朋友以我的这句话去打脸他人之时,他也被对方打脸了。的确,非洲之说是一种学说,也有人在墨西哥发现更早的足迹。也有人批评他,没知识真可怕,换过来也就是打脸我了。我特么的是讽刺,却变成学术交流了么?去找相关的学者来交流好吗……没常识真可怕。

有些大马华人会认为,祖国是大马,但根在中国。我却认为,祖国也好,根也好,我的都在大马,没有和中国搞暧昧,因为我不完全将民族文化当作自己的根。是的,一个民族正是因为他的文化而显得『我们不一样』。不过,这也是我和他人对『根』的定义不同罢了。

家,对我来说,家人在哪儿,家就在哪儿。根,就在我家。某知名已完结但续集还没结束的长篇动漫提过这么一句话:



思念你的人在哪里,你的归属就在哪里。



题外话:
从饭店房间踏出,和一对母女俩站着等待升降机。当升降机开门,一位中年男人走了出来,看着那可爱的小女孩,问了那位母亲一句:“妹妹?”她摇头,以国文说了一句“anak”。他问她是否会说华文、福建话还是什么方言,她都摇头说只会印尼话和英文。

据悉,这对印尼母女是飞来大马探病的。他说她看起来很年轻,而她笑着摇头说:



不不不,我已经26岁了。



嗯,我真的不年轻了,好痛。



接下来他看着我:



你也是印尼人啊?



后来他很感慨地说印尼华人失去了捍卫自身语言的权利,直到近期才得以建华文学校。其实,在非中港台内,依然有着『不完善』的华文教育,其实我们能得到的比起其他地方的华人还要来得多了。

但,这不代表这是国家对于华人的施舍,所以我们还有很多Cina mau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