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8日星期六

小确幸

你有没有过那种小确幸的感觉?那种很小,很小,很小,可说是很没有什么意义,但又能让你嘴角上扬的幸福?全球化,科技瞬息万变,每个人都担心自己被这社会给淘汰的时代里,速度,便是一切,却渐渐抛下了对生活的激情。渐渐地,我们活成了社会里遍地皆是的乏味与枯燥,仿佛这世界有种不成文的条规,限制了我们的天马行空,规范着我们的一举一动,压迫了每一道抗拒平凡的声音,鄙视着那些不愿墨守成规的异类。就连最后一次开怀大笑,发自心底的喜悦,都留给了还未长大的自己。

曾几何时,自己也无意间受困于这厌世的枷锁,总觉得自己不比以前更快乐,度日如年,如一湖死水般平静,一丁点的涟漪也不允许出现在湖面上。后来,湖面上多了点动静,多了浮萍与莲花,多了几条鲤鱼于水中嬉戏,那死水最终也活了起来。银河落九天之震撼,波涛汹涌般激荡,动也,非止也,方受人仰慕,赞叹。偶时,我会乘起小船,于湖中垂钓,悠闲过着退休般的生活;偶时,我会坐在凉亭,看那大雨狂下,或尝点那纷飞雨滴飘落于脸颊上的滋味;偶时,我会把酒问青天,湿了那衣襟又如何?

终于明白了仪式感的重要性。人的寿命或长或短,若是时光飞逝而过,你却没有真正活过的感觉,那终究似乎蹉跎了岁月,种下了悔恨。并非说非要大肆庆祝自己的生日,并非说非要趁年少轻狂之际做出荒唐的事,而是让自己拥有继续活下去的动力,并非只是单纯自己还没倒下而已。

或许正是心境的转变,自己开始感受了小确幸的快乐。生活不需要大起大落,丁点琐碎小事也能让自己开心一整天,如受到上天的眷恋。每个小确幸都让自己有种满足感,是自己变得幸运还是自己变得快乐了?一次,因为久咳不止,走路到诊所去,方从医生问诊室里踏出,听闻诊所外的雨声,不妙,但自己才刚拿了咳嗽药水,雨声瞬间消失。踏出诊所后,看着外面湿漉漉的行人道,似乎有点难以置信,如此的大雨,居然于一分钟内消失。看着乌云早已消散而去的天空,纵然只是小事,那种小确幸足矣,什么不满也随风而去。

活在自己的世外桃源之中,也是一种现实的逃避,以致经理都说我缺乏奋斗精神,在最能吃苦的年纪中选择了安逸,换种方式地批评我不适合我现在的工作岗位。管他的,任尔东西南北风,哪怕外面世界正崩塌,至少内心世界还有属于自己的避风港,不会被外界因素将自己逼疯,足矣。


内心OS
有多久没有认真写一篇文章了?仿佛因为太久没有认真挥洒,写一篇文章都变得特别耗时,时不时一个简单的句子都要琢磨良久方能写完。天哪,我不是看了很多小说了吗?为什么一天比一天更加不会写了?可悲啊可悲。原本想要把这篇也丢进《华文说》里的,后来还是任性了一下,总不能让这部落格全都是垃圾文吧?

至少,这篇是比较“专业”点的垃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