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31日星期五

口罩风云

人日不给我们好好捞生,给股市海底捞去了。

板荡识忠臣啊,一个病毒大爆发见识了各种嘴脸。有些人说,这样你就能知道一个人的本性如何了。知道又如何呢?怕是怕,不只是你发现了每个人的本性,也发现了自己的本性。被这众所周知,但大家都不愿说破的事实给吓坏了。

知道又如何呢?很多人都是自私的,只是自私的点不同。比如说,有的人可能一分一毫都很计较,有的人可能要到十块一百块才在意,而也有的人几千块都视流水。有的人可能在意金钱,有的人可能在意原则,在这个无限大的定义之下,大家都是自私的。

病毒大爆发,舅舅在回到新加坡工作前,在新山兜兜转转找不到口罩,都被一扫而空了(当时新加坡只有4宗确认病例,而且都是中国人,也被隔离了)才过不到几天,脸书上已经有人在网上非法暴利售卖口罩,刺探着你对你的性命,到底愿意付出多少钱来买。至于他们是否被逮捕了,我不知道。当然,新加坡也不乏这种发灾难财的口罩贩卖者。甚至,也因为脸书,原来有很多很多粗造滥制的口罩,除了图心安理得之外,对病毒防御根本起不了作用。

老早,就有人散播有关中国黑心商家的事情了——囤了一堆口罩,等的就是发灾难财。或许这也是其中一个原因,台湾政府马上禁止出口口罩,并非是单纯为了政治意图,更大是为了避免自身连买个口罩都买不到的窘境。好几年前香港的奶粉事件就告诉你,中国十四亿人口不是开玩笑的多,财大气粗的几个人就能扫完当地的存货,分分钟可能带回内地,暴利卖出。所以,你的好意,反而利了那些发灾难财的家伙。

嗯,我不是批评某女歌手,只是点出有这么一个可能。悄悄告诉你,我不是该女歌手的粉丝。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