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6日星期二

微信公众号成立

好吧,为了加强市场宣传,公司决定申请一个微信公众号,专为中文使用者服务。老实说,我的三观告诉我,没办法,这是残酷的现实,马来西亚的华人不乏中文使用者,同时也是“其他语言尽可能不用者”。这也成了马来右翼分子经常做的课题,华人从来都不曾认真想要当个马来西亚公民,因为连个特么的国语都说不好。(经常读我的部落格的人此时纷纷摇头表示:连说个微信公众号都要扯到政治)

 

我本身是不太喜欢这个政策的,因为公司已经有了面子书专页,而有面子书户口而没微信户口的华人,应该会比有微信户口而没面子书户口的华人还要多。不过,高层很看重这个微信管道,不妨试试,市场宣传管道多一个,而且又不需要多请一个人来顾,可说是超低成本的了。一年不过是99美金的验证费。

 

前市场营销经理是个马来人。但并不是因为他是马来人而对他的能力有所质疑(很庆幸那段时间和他合作,很认真工作,也很好说话),单纯只是因为他不谙中文,在处理中文宣传资料时都会面对问题。结果,新聘请的市场营销员还是个不谙中文的人。嗯,所以微信公众号呢,她是难以负责的了,顶多只能当个协调员或文案内容建议。

 

那么微信公众号的责任便平均分散给几个还没兼职市场营销的业务员身上,包括我(其他人则是负责面子书专页)。先声明啊,我不是抱怨老板小气啊,只是说包山包海的本地工作文化越来越普及化,包括这家国际公司,证明了公司高层努力想要融入本地的文化哈哈哈哈哈哈……开玩笑的,我在社交媒体上看过更悲催公司文化,自己则很庆幸在这么一所公司工作呢!反正这段期间不太方便出门,多一个工作当“借口”也不错。

 

成立微信公众号不难。验证才麻烦。其中一个麻烦之处在于上传资料以进行审核。有多麻烦呢?商业执照、近三个月的电话付费单等,全都必须上传,而且重点是,上传的格式只能是图片格式。也就是说,一般使用的PDF格式是不被接受且无法上传。腾讯,你给我滚出来,是谁认为用图片格式是好主意的?你可以想象我当时在做些什么。把PDF格式的多页文件转换成一张张的图片后,再使用其他软件将第一页的图片,链接到第二页的图片,再接着是第三第四页,最后全部组成单一的图片,才可以上传上去,因为它不容许多个文件上传到同一个栏目。做完后才想起谷歌这么一回事——没错,有网站提供格式转换且自动排版。

 

再来是我庆幸我妈把我送去华小。微信公众号有个语言切换的按钮,切换后所有中文本应转换成英文,方便不谙中文的用户能够使用。结果,你可以看看这转换功能有多强大:

 

就好像你使用免费试用版本的翻译员,而他只会帮你翻译100个字。


 

腾讯啊,你几时穷得连个正常的翻译员都聘请不了啊?

 

 

基于验证工作是由第三方公司承包。反倒是这公司更显得专业多了。发了中文电邮不忘也写了英文版本的方便大家。验证呢,这好像是上海公司的吧,负责人打电话给我了。她正常发挥中国人的口腔,搞得我想字正腔圆地和她对谈。本来啊,想要硬是保留本土口音,不愿变成中国腔,结果在最后一两句破功。

 

老实说,如果我是中国人,然后不是中国人的人对着我用中国腔,我会非常不爽,而不是觉得亲切。

 

原本大家预料验证需要两到四个星期,结果大概是两三天就通过了,简直快得有点惊人(指的不是说他们的办事效率,而是网络上的预料和实际操作相差过大)。或许是因为武汉肺炎病毒大爆发,也没有多少人会开微信公众号,这些第三方验证公司的工作不如从前般繁重了吧?

 

于是,我正式成为公司的微信公众号负责人,加薪与否就得等到七月后的结果了,不看好自己会成功加薪,但还是默默希望今年起,薪水能够破三千,尽管这意味着可能没办法索取全额退税。嗯,包括一些福利和业绩奖金后,我的收入是符合纳税资格且自动在薪水里扣除。

嗯,读者们应该都是成年人了
 

接下来会有越来越多的麻烦事呢,比如说微信公众号将在近期发布,自己也就多了一个工作——天天检查微信公众号信息留言。天天检查的话,那小李负责什么?

关我屁事?


2 条评论:

  1. 有需要交税务,才是正路。哈哈哈

    回复删除
    回复
    1. 都是正路啦,我没有走旁门左道的,因为走旁门左道需要脑,我没有……
      能够“玩”的是扣税,不是逃税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