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5日星期日

网民,是什么词性?

大概在初中一的时候,我们学会了词性,不是物理的磁性(高中二才正式学习),也不是生物的磁性(初中三科学的第四课),而是词性。词性分为三种,即是:褒义词、贬义词和中性词。褒义词,就是赞扬式的词语(如:美好、漂亮、聪明);贬义词,就是形容不好的词句(如:笨蛋、丑恶、贪污);中性词,就是不算赞扬,也不算不好的词句(如:迅速、高、冰冷)。大致上是这样,有没有完完全全解释清楚,就问问参考书、老师,不然等我当一名教师时才问吧!

大概理清褒义、贬义和中性后,我先问大家,“网民”这个词,是属于哪一类?中性?不要这么武断,先看完这篇文章吧!

有人虐待宠物、虐待流浪猫,结果相关视频就被上载至我们的“非死不可”(面子书)去了。短短的时间内,这些行为变成人神共愤,没把虐待者给虐待一千一百次都嫌不够。一些煽动性的词眼出现,展开了一系列的人肉搜索,最后揪出幕后凶手。

网民疯狂了。誓言要杀她,却不知道自己因此犯下了恐吓罪。誓言要虐待她,却不知道自己因此失去理智了。就这样,幕后凶手不得不召开记者会,道歉,泪洒记者会。但是,那些“爱好动物”的网民还是不肯放过她,似乎有点要“血债血还”的感觉。却似乎忘了,之前自己还曾经要杨伟光获释,给他一次机会,竟忘了给她一次机会。人,的确有时候会很矛盾的。

欺负同学,剪同学头发的视频被放上网。同样的,人神共愤。拼命人肉搜索,找到了行凶者。放上行凶者的照片,要来Adobe Photoshop的帮忙,把行凶者的照片恶搞一番,狂发泄。设立专页,叫好多好多人一起来“赞”,然后从中获得满足感。用词特别煽动,说要“你做初一,我做十五”,剪回她们的头发。还有些,更扬言要让她们失去处女之身(好像有点过分些些,不爽一个人,为什么还要给对方“爽”?)。有的,就准备了搞笑视频,暗讽她们。

最后,也终于道歉了。行凶者,也得到了惩罚——停学十四天。不过,这不能满足网民的“需求”,开始暗讽大马教育局对待学生过于“善良”,仅仅停学十四天,跟本就是太便宜她们了。有者说了一句很“幽默”的气话:“剪人的头发只需要停学十四天,那么我带剪草机去剪你们全校的学生!”不要忘了,她们是多人剪一人,你一人剪多人,好似差太远了吧?

Justin Bieber和女友亲热被拍,许多女歌迷心碎了。在网上扬言要杀了他的女友——Selena Gomez。出发点,仅仅是因为她,破坏了她们和自己偶像在一起的憧憬。出发点看起来合情合理,但“解决方案”未免太不合情合理了吧?有些更说Selena Gomez老牛吃嫩草,而事实上,她只是小他一岁。心里就觉得,大概这些“人”来自遥远的星际,一年仅有10天,所以认为她比他大了大概36岁。

“非死不可”带动了很不健康的热潮。看起来不爱自拍的,拼命自拍,然后使用一些闻名遐迩的“极顶级美容品”——Photoshop或美图秀秀,让他/她的样子一百八十度转变,让丑小鸭童话实现了。“非死不可”也掀起“赞”狂潮,拼命“赞”帅哥美女的状态,尽管他们写的还不如我的给力。曾经看过,一个美女只是说早安,结果得到了许多“赞”。结果,有个长相普通的人在临睡前,写了晚安,结果很可怜的,只有他自己“赞”……还有的,拼命要别人去“赞”他们那以“赞”的数量来分名次的比赛。不良风气啊!

网民,会不会是另一种极端的发展?网民,最后会不会变成“亡民”?这还是个未知数。我只知道,尽管我也是网络用户,不过我不想自称为网民,宁可称自己是网络用户还是什么。我还是想问大家:

网民,是什么词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