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5日星期日

比较

            比较。我很讨厌比较。母亲总是拉着我,和邻居说长道短,我这点比不上大哥,那点比不上二哥。不然就是,问我为什么小学同学能够拿到光宗耀祖的冠军,我却只是差点跌出“十大”的第十名。我对比较早已厌倦,有时很想呐喊,到底是谁发明“比较”这两个字的?或许,二十一世纪版的《呐喊》会是由我来写,和思想成熟的鲁先生写的《呐喊》甚是差异。而现在,纵使喊破喉咙,别人也只会把你抓去电影《功夫》里的“不正常人类研究中心”——精神病院。既然自己没有办法逃开“比较”的命运,那么我就来个比较特别的比较——和自己比较。如果是和别人比较的话,基因上的差异导致比较的结果无法公平,而我也暂时没有收到多少辐射的影响,以前的我和现在的我,除了因压抑不了的发育而导致体格不一样,基因上可说是毫无改变的。

            每个人的第一印象大多都是对方的形象。对方的形象也包括了整洁。而如何保持整洁呢?最为重要的应该是——洗澡吧?而我小时候是多么地抗拒洗澡,总是以诸多理由来拒绝洗澡,特别是中午的那个时候。不过因母亲的坚持,还是得洗澡啦!不然的话,很难想象家人因太臭而扭曲的鼻子是怎样的。而现在,也不知道是为什么,突然爱上了洗澡。稀里哗啦地冲了一遍,全身凉爽,不会有黏黏的那种感觉,整个人也精神了起来。

            尚在小学的我,总是喜欢骑着那辆黄色的自行车到处乱逛。当年还有朋友和我一起骑自行车,两三个小学生,一同在圣莫那这个小镇乱闯。刚开始,只是在附近而已。随着年龄增长,体力也跟着变得比较好,胆子却也越来越大,越骑越远。当年和好几个朋友一同骑着自行车,让大自然的风轻吻我们的脸颊,感受大自然的美好。幸运的话,还会看见几只牛只,在那儿享用上天赐给他们的食物——青草。我还记得有一次,因为自行车爆胎了,好犹豫不决,不知道应该告知父母与否,因为父母常常警告我,自行车的内胎不便宜,不要搞出爆胎事件。在家里徘徊,心情很矛盾。告诉父母,又深怕被父母责怪;不说出来,明天开始都不可以骑自行车了。而现在,知道内胎一个四令吉,想起父母的警告和当年的心情,就会忍不住噗哧地笑了出来。不过也对啦,对于我这个毫无收入的学生,四令吉简直就是贵死了。上了中学,因小学同学到麻坡去念书了,骑自行车,就只是一个人,很孤独,也很闷,就呆在家里过日子。很快的,我就变成了宅男一位!

            写作,是多少学生的恶梦啊!而我,也是一位学生,自然很了解写作的可怕。小时候,就很羡慕那些作者,是怎样能够写出一本好多页的书啊?看着小六评估考试华文作文的最低字数,就会很头痛,到底要怎样写,才能到这么多字啊?对写作,简直就是没有什么兴趣。后来,不知道几时染上文字的毒,也不知道为什么会患上,总是越写越爽,越写越长,却有时是越写越离题,浪费了可怜的笔芯还有白纸。哈里路亚,愿上帝保佑,那些“惨死”的纸张不会缠上我。因为变成宅男,社交能力逐渐变差。即时通、面子书等这些社交玩意儿变得很广泛,自己在言语上是越来越难和人沟通,但在字面上,却是聊得十分开心。爱上写部落,拥有自己的部落格,有事没事在部落格上写写自己的心情日记。

            书,读多了书,你就会上大学。上大学,你就可以做比较轻松的工作,赚大钱了。这是母亲在我小的时候对我说过的。我讨厌读书!我曾经在心中呐喊,所以不至于喊破喉咙,只是越喊越累。我还记得第一次读那种很厚的书是在小六那年,书名是《哈利波特·火杯的考验》。长大了一点,就知道,那类型的书,叫做小说。小说和小时候读的故事书有什么差别?绞尽脑子地想,得到了结论。小说是贵的;故事书是便宜的。小说是比较年长的人读的,故事书大多是小孩读的。爱上小说,因为母亲不喜欢我读小说,家里很难看见小说的踪影。母亲说,既然我肯花时间在小说上,为什么不要多花点时间在那本不厚不薄的历史课本。所以,为了满足自己读小说的欲望,特地向一个只见面一次的网友借了好多本小说。而她人也不错,带了一大堆,我才正式地认识九把刀这位台湾作家。

            在小学,不开心的事情除了考试失意之外,就只有和朋友小吵架而已。总是笑嘻嘻地过完小学的生活。上了中学,不开心的事情犹如洪水猛兽般涌入,心情变得低落,总感觉自己被遗忘,甚至有轻生的念头。还好没有自杀,不然的话你就不会看见这篇散文了。当自己一个人的时候,就会有种落莫,很孤单,偶尔更想要大哭一场,却无奈自己的泪腺偶尔会出现当机的现象,流不出泪水。自己变得多愁善感,只是一件小事,都有办法让它无限量扩大,大概是应了辛弃疾的话——少年不识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吧?

            雨,单纯的只是从天上降下来的甘露,却变得有好多层意思。小时候的我,很喜欢淋雨。因为没有机会到双威水上乐园,只好在家外满足一下自己,自我安慰一番。倾盆大雨洒在我身上,痛快地淋一场。回到家,难逃母亲的责怪,不解我淋雨的原因。现在,大概是受到许多抒情歌曲的熏陶下,对雨天有了另一种感觉。总觉得,雨天是上天的眼泪,哭诉人类的愚昧。在雨天的时候,心情更是跌入谷底,寂寞地享受那犹如刀枪的冷风,刺入我的肌肤里,一直冷到心底。

            还很小的时候,认定幸福就是:天天有美食,天天有玩乐,不再有考试,父母不责怪。可不是吗?总是期待今天的晚餐有美味的炸鸡,明天教育局宣布废除考试。成为一位初中生后,认为幸福掌握在自己手里,自己的幸福,由自己去努力得到的。然而,现在高中二的我,却肯定了一点,幸福是掌握在自己心底。自己快不快乐,自己悲不悲伤,皆是由心来掌握。就凭这点,自己就更加肯定了自己对幸福的看法,特别是读过“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的故事后。

            小学的时候,和朋友吵架的时候,常常赌气地说:“我不要跟你好了!”却是隔天,两个人一同到外面骑自行车,哈哈地笑着,享受有朋友的快乐。现在回想起来,真的觉得怎么小时候的我是这么幼稚无聊啊?但认真想一想,这样子又何妨不是一件好事呢?至少大家都没有所谓的隔阂,不会打冷战,能够和睦共处,这不就是“一个马来西亚”理念下所要看见的吗?

            他们说,最大的敌人不是别人,而是自己。既然这样,又为什么不要让我与自己比较呢?非得要和那些头脑发达,前途无可限量的人比较呢?独自对天空暗暗地呐喊道:“让我有喘气的空间!让我有歇息的时候!”有时真的还是受不了,很想唱萧闳仁的一首新歌——《惦惦……好吗?》:

            “你给我闭嘴!你给我惦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