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7日星期五

终结者的时代不远了

考试,是鉴定学生能力最简单,同时也是最快的方法。对于考试制度,多人报以怀疑的心态,有者认为考试产出一个个的作答机器;有者认为考试是最好的方法,尽管有许许多多的缺点。

对于考试,答案卷自然是学生梦寐以求的东西。为什么呢?因为许多老师完完全全按照答案卷批改,就算是合理答案,他们也会毫不留情地让你拿到成绩的那双手是在颤抖的。这样的情况下,作答机器不就产生了吗?在这样下去,会不会大家都变成机器人,像电影《终结者》一样呢?

有些考试尽出令人哭笑不得的问题。考试上写清:“依你的看法”,可是很奇怪的,答案卷的答案才算是“你的看法”。在任何角度来观看这问题,都是不合情、不合理的。所以,教育局应该做出改变。要不在答案卷上写清楚:任何合理答案接受,要不就更改问题,改为:“根据答案卷”。

因为根据“标准答案”,创意根本没有发展的余地。道德考卷一定要完完全全按照纲要;国语概述不太接受答案卷以外的答案;华文试卷的答案必须有那些规定的字眼……作答机器还不出现吗?国语概述曾有一题:谈谈有人会拼命做工原因。答案必须是——因为他们追求物质享受,要荣华富贵。曾有人写:因为他们要为退休后的生活做准备、因为他们过分负责任,把全部事情都扛上等答案,皆不接受。

而作文题,应该是接受考生飞马行空,把自己的创意思维发挥的时候。可是,又有所谓的“道德标准”,许许多多事情都不能写,尽管那些事情常常发生。说什么中学生应该关心时事课题,作文不可死板板,可是又处处刁难,这岂不是自打嘴巴吗?

考试,是考什么?考生的背书能力?考生的思维?考生的想法?还是,只是单单要烤面包?

只能说,难道我们要像电影《终结者》一样,出了事,才想尽办法补救?只怕,船到江心补漏迟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