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0日星期二

正视

其实有时候在这儿当个非穆斯林也是挺『幸运』的。至少,只要面对一些不怎么顺心的事情,我们都能够大声嚷嚷,一切都是那些政府的错,总是盯着种族一栏来做事。就拿每年都是话题的大学来说吧,只要你的成绩好,你就可以上报说政府偏心不给你那些你想要的大学和科系,纵然你可能在面试表现得很糟糕,纵然有其他人成绩不如你优秀但又是非穆斯林成功入学。不偏不倚,媒体又甚少(或是没有)报导成绩优异却挤不进本地某大学和科系的穆斯林学子。

并非想要做出什么情绪勒索,说这些上报投诉的人不该做这些事来让部分穆斯林感到不快,让他们越来越真心觉得『你们还要什么』。我们一直没有尝试真正的互相了解彼此,以致大家从意见上的分歧开始,变成互相孤立了对方,眼尖的政治人物看中了这点,对症下药,不亦乐乎。

是的,经常提到拐杖政策,实际上拐杖政策是否真的帮助了贫困的友族同胞?还是反而给了大家一个观念——该友族同胞都是好吃懒做,都是特别受到照顾的一群温室小花?对拐杖政策喊得最大声的,恐怕是不需要拐杖却得利的人群居多吧?

当初先以道德勒索方式,开始了拐杖政策。因为有族同胞大多依然陷入贫穷状态,不得不给予拐杖。你若是反对该政策,就等同于支持国家不该消除贫穷。现今,转换为情绪勒索方式,你是客,我是主,怎么能够平起平坐?

闹得热哄哄的《消除一切形式种族歧视国际公约ICERD》,反对的永远都是那些支持拐杖政策的人,一方面是如何如何地批评他国不公平对待穆斯林,另一方面声称我们不能公平对待国民,久而久之便塑造了一个『仅适合友族同胞居住』的国家、环境,不去理会这世界的转动,我只想好好待在舒适的床上睡觉、发白日梦。

想说服支持他们的人(毕竟政治人物只是随着民众见风转舵居多),便需要了解他们是怎样想的。例如,能够看见的是,有人举出教育部的拨款,固然是国中国小居多,但实际上平均分布给每一所国中国小的话,反而会比华小独中拨款的平均还要少。2亿5千万拨款,若是分布于5878所国小,依然是国小较多,但若是这包括1992所国中,反而比起1298所华小的总拨款5千万,和524所淡小的总拨款5千万,来得更少。当然,拨款,应以急缓、需求之分。

至少,当我们声明要同等之际,也请记得其他人的感受。并非为了做出情绪勒索,要你停止为自身、他人利益奋斗,而是要更有效地去达到人人平等的结果。

或许,下一届政府,会签署ICERD也说不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