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5日星期一

借钱还钱

想说,以下我所说的东西呢,纯粹是我站在自身角度去推己及人,该东西基本上对我没有多少影响。

我想说的便是国家高等教育基金局PTPTN一事。我不想论希盟的财政预算案的大局有多大,我只想像平常人一样,专注于有点奇怪的地方,也正如他们先前一样,专注某个点来谈,绝不说什么大局之事。我也不想议论财长在公布前还调侃前朝的幼稚举动。



当你听见有谁说『其实我不想……』时,代表他们即将开始做『他们不想』的事。



虽然还未公布前,便不停强调这是『救国』的财政预算案,这是『全民牺牲』的财政预算案,只是我猜到了开头,却猜不到这结尾。

国家高等教育基金局的著名条件宽松的贷学金上,开始贴上了『全民牺牲』的标签。四千月薪变一千月薪,一千月薪已经少过最低薪金制,换句话说,向基金局贷款的学生毕业后找到第一份工,无论是多高还是多低的月薪,都得还钱。和一开始所说的四千简直差个天和地,四千月薪太高,众人议论纷纷后,财政预算案公布的一千月薪,证明这次政府还真特么的有听人民的声音。

基金局的政策一直让我无言以对。先是无力讨债,然后是大幅度减少贷学金金额,现在是超级变变变:



什么?你欠钱太久,但是老了钱也花光了?哎呀,真可怜,咱们的帐就一笔勾销吧,你可以保留你的豪车别墅,不需要变卖的。
转个身……
诶小子,你知道借钱还钱这个道理吧,你前天毕业了以为我不知道吗?给我快去找个工作吐回我的钱!



我承认,向基金局借钱后,一次性偿还不需要全额偿还,享有20%折扣这点其实挺搞笑的。我也承认自动扣薪能够折扣10%也有点离谱。但是,基金局并非私人界,你特么的罚单都可以折扣超过50%,我跟你借钱,而且还提早还给你就不可以20%折扣啊?

再来,从前只要你一等文凭学位,便能申请将贷学金转换为奖学金——无需偿还。现在『全民牺牲』,所以我管你考得怎样好,给我还钱就是了。



*             *             *             *             *             *             *             *             *             *



好的,说完第一部分了,现在迈进第二部分,就是指支持该政策的人们。

首先,基金局并非私人企业,也是并非为了盈利,这点大家需要明了,就好象贴在你车上的罚单,那些都不是单纯为了盈利,虽然我到现在还是认为马六甲市政府的停车罚单是佣金制度的

的确,一等文凭学位就不需要还钱这点并非基金局建立的出发点,但当初这不就是为了鼓励大家努力用功读书吗?无论学生以什么心态来面对奖励,但已知的奖励消失,或多或少都会影响动力。纵然不是为了不还钱而努力,知道不得不还钱之后,心情难免受到影响。



就好象今天老板说明年花红是十二个月的薪水,明天老板说公司财务状况不是很好,所以花红取消。就好象今天我说我要带你去浪漫的土耳其,结果东京和巴黎也没去成。就好象当初结婚时向岳父岳母说什么你会好好对待老婆,薪水交给她保管,结果隔天岳父不得不拿藤条来找你,说他女儿不是生来给你欺负的。就好象……



总而言之,人对失去都会有种惋惜、伤感,你要管你的国家大局,那你有没有考虑过其他人的感受?




好了,说了感性的论点后,我们来说说理性的。

没错,真的没错,一等文凭学位就不需要还钱并非基金局的宗旨。没错,现在奖学金很特么的多种,基金局这种另类奖学金也是挺不错的。一味批评『啊既然你不要还钱,为什么不要干脆申请奖学金』,或者『谁叫你懒惰找奖学金』都是无谓的落井下石看官心理。这些人给我的感觉便是十之八九为『绝对需要还钱的成绩』或者『不是未来毕业生』。因为『不干我事』所以风凉话特别多。



我不觉得基金局的这种另类奖学金是一种国家的负担,负担的是那些死不偿还的欠债人。



看不见如何确保欠债人还钱,只看见找比较容易下手的人来开刀,还真特么的『全民牺牲』,还真特么的『大局为重』。

过后便看见财长说我承认一切都是前朝惹的祸。这印度煎饼的技术越来越上手,基本上五年后国家被搞到一团糟的原因都是前朝惹的祸,需要由他们用另外一个六十年来补救。特么的特么的特么的屠妖节快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