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9日星期二

语言天才,吗

我发现,经理和我说话时都是以英文交流,尽管我多次说着说着不停地卡卡地动兹动兹跳针挑针。然后,经理会用华语和另一个同事说话。我说经理啊,你是故意要找我的茬是吗?

马来同事说,他发现我的经理是按照你第一次用什么语言和他对话,来作为接下来和你沟通的语言。天啊,我怎样都不相信我同事第一天上班都是和经理说华语的……呃,不对,我第一次和经理说话,是因为面试,所以不得不使用英文——还有两个洋人、一个印度人坐在旁边,而且你也不知道对方是不是香蕉人。而这个同事第一天和经理见面,估计是直接上阵,而不是面试……



这么想想,马来同事说的又好像有道理。



不过,因为这点,我和经理一同和顾客会面,顾客全程以华语沟通,说着说着经理突然看着我,用英文问我事情。呃,经理你不觉得奇怪吗?

一回,带着马来同事到饭店去看看讲座会的场地,但讲座会和这个马来同事毫无关系,我也在首次和饭店负责人便开口说华语。看着场地看着看着,她突然用国语发问,我也就以国语回答。下一句便是英文,我也下意识转换为英文,最后才刻意转回华语。



看个场地看着看着居然三语都派上用场,我还连福建话、广东话都准备好了。



大家不要被标题给骗了,我绝对没有自认『语言天才』的意思……虽然讲得有点『此地无银三百两』那样,但我真的没有这样厚脸皮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