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1日星期三

面子书出现的“危机”

面子书变得猖狂,变成一种网络怪物,让用户们每天都想要登录面子书,成为另类毒品——虚拟的毒品。有人说过:“看不到的敌人,才是最危险的。”的确如此,肉眼看不见辐射,辐射却可说是“让人欢喜让人忧”的“敌人”。近年来,面子书的猖狂,让我忍不住想哼着田馥甄的《你太猖狂》:“思念太猖狂,一个冷不防……”。难道,面子书潜伏着的危险,大家还没看清吗?

“你面子书有几个朋友?”“朋友”的数量比较,让人变得幼稚。登录你的面子书户口,查看面子书的朋友,看看有多少个是见面过的朋友,又有几个是真正认识的朋友?这些数字,根本就是毫无意义的。难道不是吗?当你打开聊天室的时候,上面显示的尽是无法与你谈心的知己时,你有什么感受呢?1000个朋友,却没有几个是知己,岂不是让自己更加孤单,寂寞呢?

其次,就是面子书的“赞”(like)。在面子书上写了一个自己认为不错的状态,换来的是自己孤零零的“赞”,偏偏一个人只是灌水,向大家说早安,换来的是几十个人的“赞”。如果有稍微注意的人,都会知道以下这件事情:明星说早安,几百个人“赞”;美女说午安,几十个人“赞”;普通人说晚安,不仅是没有“赞”,有些人还会说你刷屏、灌水。就因为这样,有些人去追求那些毫无意义的“赞”,同时也有一些人“孤芳自赏”,自己“赞”自己。结果?心理不平衡。


在面子书上,写一些很家常便饭的事情,其实也没什么的。但是,却有些人很努力地灌水,刷屏。有者要别人告诉他对他自己的意见,还不忘加多一句:有种写这个在你自己的涂鸦馆。就一些……(暂无形容他们的名词,用白痴吧!又有点过分,写笨蛋,又有点侮辱这个词。)也跟着写了——集体性刷屏加集体性灌水。也有者,在面子书上写下对父母的爱,还说:“如果你爱你的父母,就写这个。”我看到的第一个反应是——刷屏。第二个反应是——同情他。为什么同情他呢?很简单,就是因为他失去和妈妈沟通的能力了——不能当面告诉他的妈妈。第三个反应是——一笑置之。第四个反应是——很想责骂他(所以就写了这篇)。接下来的反应应该会是——不理他们了。

还有些,大概是惟恐天下不乱的,一直说大家要注意这个啊,大家要小心那个啊。曾经闹到最大的(非最轰动),就应该是——面子书2010年3月要征收费用。结果,就出现了很多无聊的专页,要求面子书不要收费。后来,3月没有收费。那些人不死心,说是7月。现在呢?2011年了,我还没还过面子书一分钱。也有的写日本辐射飘洋过海,叫大家小心雨水。卫生部证实了,这是假的!为什么这一类消息会传得这么快?两个字——懒惰。他们懒惰检查是否真伪,就分享了这谎言。久而久之,大家都信以为真了——一人传虚,万人传实啊!


还有一些无聊的专页,说不爽这个人,说有XXX个人,就怎样怎样。这种专页,说穿了,也不过只是犯了我所说的“第二个危险”——只是喜欢多人“赞”你的东西。这一类的专页,早就厌倦了。这一类的专页,根本就是浪费面子书的伺服器!

更有一些第三方应用程式,让你的电脑中病毒,还“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到处发送给别人,要别人一起中毒。那些应用程式通常会要求你点击某个链接,以便检查你是否使用“自动系统”(不确定名字)来点击它的应用程式——就和那些叫你输入近乎看不懂的字母一样。傻傻的,天真的,可爱的,就会去点击了。然后,比中奖还要灵,你中病毒了……也有些第三方应用程式(本人也犯了这个错误),怕别人不知道它的应用程式(没有人不怕的),硬是逼你发送邀请函给多少个人,要你邀请朋友一起使用。说到底,就是灌水的一种啊!简直就是浪费时间,又浪费面子书的伺服器!

还有的,就是你会无缘无故从一个男生,变成一个美女,或是从一个女生,变成一个大帅哥。这都要感谢面子书“Tag Photo”的功能。免费打广告这个推销方法,就出现了。差点忘了,有些应用程式,也是一样使用这个功能来推广的。对于这种照片,只能说是浪费你的时间去查看了。

所以,可不可以,还我们最原本,最基本,最纯朴的面子书?


(展延阅读:《面子书的好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