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7日星期五

礼貌?诚实?

朋友们来我家拜年,其中一个还带了礼物,而我也很好意思地收下来。(不然你要我怎样?别人准备好礼物就是要给你的,不需要推辞说不用,这样很浪费人家当初准备礼物的时间咧!)

他们离开后,我看了一眼她送给我的……书签。初时有点惊讶她的画功,后来发现自己的名字那儿有浅浅的痕迹,写着我另外一个朋友的名字……这家伙应该是用做书签的卡来当垫底方便写字,哈哈!

收到的礼物是对我来说很不实用的钥匙圈——很大个,长度是我手的三分之二。摆设品吧?之前其他朋友也送了钥匙圈,目前只是充当摆设品。这次也不例外。

我想是我这个人太不懂得浪漫,太不懂得想象,看见钥匙圈时,感觉它好象是一个身上长满暗疮、肿瘤的小熊。一想到这里,感觉有点恶心。或许你会说,别人送给你礼物,基于礼貌,怎么可以嫌弃?不过如果是为了礼貌要不停地催眠自己、欺骗自己、让自己良心过意不去的话,诚实又算什么?

最近郭素沁的“贺年短片”惹了一身蚂蚁。刚开始观赏该短片时觉得搞笑,后来觉得无聊,感觉她如果把该短片改成“上”和“下”会比较好。或许是后面的政治笑话不如前面的好笑吧?
我真的很不明白为什么“马来犀利”会被误解为Melayu Sial?犀利在广东话不是指“厉害”吗?
而且这也是“马来西亚”的谐音(虽然有点扯)

有人认为她挑起种族情绪,涉嫌煽动;有人认为她不道德——农历新年期间不说好话,竟是批评。其实大家都太认真看待每个事物了。想起Now you see me的电影海报上写着“The closer you look, the less you’ll see”,对这个课题一针见血。


有人因为郭素沁“批评领袖”,质疑她的爱国意识。其实,这也不是所谓的“礼貌”而惹的祸?我们常说要有礼貌,但如果礼貌演变成拍马屁,那岂不是不诚实?

道德课题是见仁见智的课题,永远说不完。(明明刚开始是拜年,怎么变成这么严肃啊?哎哟喂呀!)

4 条评论:

  1. Now you see me, 是部好电影。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感觉到它是个好电影,可是……可是……没机会了……

      删除
  2. 有时候站得太近真的会看不太清楚。。。

    回复删除
    回复
    1. 瞎子摸象般……
      不是放得越大,越容易知道整个样子(总不会有人用显微镜来看别人长什么样子吧?)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