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8日星期一

三样东西

世界上有三样东西很令我讨厌,却又不得不赞扬它们的存在。

第一样就是法律。法律就是很厚,很罗嗦,说不定有相互牵制的内容而变得矛盾的东西。法治的世界需要很明确的条规,像是《埃及守护神》里的血迹刃船长一样,因为条规被压抑着,如果没有给予明确的指令,他会找到指令的漏洞将他的主人碎尸万段。法律的漏洞,就是因为有人发现法令的“暧昧”而逃过一劫。修复法律漏洞,就是越来越明确,明确的同时,也可能越来越罗嗦。接下来,就是看看别人怎样去解读。之前父母替孩子改教的课题,到底是单方面批准就行呢,还是双方面允许方可执行?于情于理,双方面才更有说服力,单方面只会延伸出许多法律问题。相互牵制的矛盾,宪法和伊斯兰刑法相抵,却似乎又可以井水不犯河水,各凭各说法令人混淆。

第二样就是保险。上一次看见保险经纪人带着厚厚的保单到来,要你签这里,签那里,超厚的。相信如同法律般,以下的情况保险公司需不需要赔,必须写得一清二楚,避免太多法律问题。唉,又是法律。

第三样就是银行。开个银行户口可以什么东西都不需要,也可以什么奇奇怪怪的东西都需要。隐藏收费也不怎么习惯在你开户口时说清楚。添加什么服务添加多少费用也没打算向你解释清楚,等你发现余额不怎么对劲时才给你恍然大悟,原来这些东西都要扣,都要钱。

三样东西都有个共同点——琐碎,罗嗦。如果语文能力不太好的话,碰到这三样每个人都会遇到的东西,倒大霉了。之前听过有人说语文不太重要,数理成绩一定要好,那个人一定是把这个世界想得太简单(又或是我想得太复杂),语文不好,数理再好,不能好好向别人解释你到底发明、发现了什么,也是徒然。语文不好的人,数理也不会多好——数理就是逻辑推理,逻辑推理当中需要的就是对语文的了解啊!

就连动物都会利用它们特定的“语言”来沟通,万物之灵的人类学不好语文,岂不是连动物都不如?
*在下没有对任何残疾人士有侮辱的意思。唉,就连这句都要事先说清楚,你看,语文很重要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