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9日星期一

媒体不需要中立

你没有看错标题。

我支持媒体不需要中立,但必须报导事实,不能捕风捉影。

自从某政党再度挑战某中文报章后,我再次思考,媒体究竟需不需要保持中立?

为什么媒体不需要中立?作为第四势力,岂能中立?因为当你成为第四势力,意味着其他势力也算是你的敌人。于是,便有了报导执政党好事,反对党批评你不公;报导反对党好事,执政党请你喝茶了。所以,你的立场很明确,那就是为人民发声、为人民提供消息。于此,你又怎么能够中立?

当莱纳斯可能毒害国民之时,你站出来,报导稀土安危。
当前领导可能卷走国民财产,你站出来,揭露贪污腐败。
当政府政策有失偏颇的时候,你站出来,捍卫失利族群。
当外国政府草菅人命伤害人,你站出来,胆于公告天下。

为什么媒体不需要中立?因为媒体是由一群人组成。既然是人,自然有偏见的可能性。在接收消息上难免会有喜恶之分,无意中报导了九十篇执政党的好消息,一百篇执政党的坏消息,那你成了偏反对党的媒体,成了想要推翻政权的邪恶人物。再来,媒体,可大可小,就连老百姓的你我他,在脸书上写写状态骂人,也成了一种媒体——自媒体。

若是这样,又怎该中立?

好吧,我们就只说大众媒体,一般认知的电视、电台、报纸。非得中立吗?中立不中立,又该由谁来衡量?但老实说,大众媒体,服务的是大众,实话还是要说,并不是尝试进行什么洗脑,来粉刷太平的。不需要中立,可以微左微右。

人非圣贤,饭还是要吃的。

*中立,并不是没有立场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