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2日星期三

请尊重他国

无论对方来自什么国家,开口第一句就是对方国家的坏话就是很没礼貌。

就好象,我们不会因为
你来自新加坡,就说:哦?是那个“kia shu”的国家?
你来自印尼,就说:哦?是那个“以前很排华”的国家?
你来自菲律宾,就说:哦?是那个“绑匪”的国家?
你来自美国,就说:哦?是那个“动不动就示威”的国家?
你来自英国,就说:哦?是那个“公投还要后悔药”的国家?
你来自瑞典,就说:哦?是那个“昨晚发生恐袭”的国家?
诶,最后一句好像怪怪的……

要是真的不知道要怎样给予“哦是那个”的反应,你可以做的是包装,要不就别谈。

就好象,我们可以
你来自新加坡,就说:是不是因为你们很努力向上所以才成了今天的新加坡?
你来自印尼,就说:当时是如何解决排华事件的?
你来自菲律宾,就说:为什么绑架案很难被解决?
你来自美国,就说:如果提倡言论自由当中,是不是会更容易造成冲突?
你来自英国,就说:你们本地人如何看待脱欧进展?
你来自瑞典,就说:对于特朗普制造了恐袭,你们大概笑翻了吧?
当然,我包装得其实没有多好,哈哈哈,但感觉上应该好多了吧?哈哈,自我感觉良好。

其实会写这篇,是基于听过太多关于祖国的负面看法了。我承认,祖国的确有很多很糟糕的地方存在;我承认,那些负面看法并不完全错误。但,请别把这些直接第一句话便丢在我们身上好吗?

马来西亚实在是发生太多不愉快的事件了。不知何时,从MH370那一刻开始,马来西亚在国际形象中似乎没有振作起来。MH370还未结束,然后1MDB事件,简直是无言以对。MH370事件,已经让一些人“深有同感”——当飞机在马来西亚起飞时,我害怕,我担心,但当飞机进入我国领域时,我心安了,我知道我已经安全了。

1MDB事件呢?当初我相信华尔街日报的报导,但后来华尔街日报过后貌似报导了某个不实指控,我开始不知道到底该相信什么了。(我主张首相有罪还是无罪呢,这点就交给司法部,不愿置评)

无论你我来自什么国家,我们都不太应该初次见面,第一句话便是批评对方的国家吧?

然而,人必自侮,然后人侮之。主动在初次见面的外国人面前“爆料”的人们呢,虽说言论自由,但家丑貌似不该这么急着外扬吧?的确,我们很想投诉些什么,看不见改变,听不出悔改,忍一忍会不会比较好点呢?

人人都是大使,谁都可以是老鼠屎。

p/s:不过我挺享受外国人投诉马来西亚热死人的

——夜光于2017-02-22 00:19完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