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3日星期五

实验

先是星期三的化学实验,然后是今天的生物学实验。

星期三的化学实验,是调查果汁的维生素C含量。特地另外调配0.5%DCPIP(不懂的话,可以去谷歌一下),只因朋友说1%的太难得到实验结果了。

先是苹果榨成汁,然后开始把果汁一滴一滴慢慢倒进DCPIP里,才发现一样很糟糕的事情。原本应该是一直倒,直到DCPIP褪色,成为透明的液体,不料果汁却浑浊了DCPIP,只能拿个大概的结果……其他果汁,亦是如此。

不过,这次的化学实验呢……真正只需要一丁点的果汁,却带来好几个水果来榨汁。一些呢?黄梨吃了两片。而柠檬呢?被迫吃了一小片,整个脸因为太酸而严重扭曲。欢迎大家尝试吃柠檬,不加任何东西,直接生吃。

那么,今天的生物学实验呢?

实验室里摆放好几个……嗯,算是卖相有点糟糕的玉蜀黍。这个实验呢?要一颗一颗去算玉蜀黍的种子,有几个黄色、几个紫色、几个完整圆形的种子、几个瘪了的种子,这些都必须列清楚。而我呢?拿起一个标签着“F1”的玉蜀黍开始算,结果算完后才想起,其实只需要算“F2”,不需要算“F1”的——白忙一场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需要的是Work Smart,而不是Work Hard。曾经看过一则笑话,指的是一个辛辛苦苦练成盖世武功的人尝试拯救世界,不过后来却轻易被钢铁人、蜘蛛人和超人抢功劳(他们三个更厉害拯救世界)。那个人便问他们是谁,如何成为这么强大。
钢铁人:我发明了这身套装而已。
蜘蛛人:我无意中被蜘蛛叮咬就有这些能力了。
超人:我一出世就是这样了。
虽然是个笑话,不过我们也能从中领悟出一个道理:

Work Smart、幸运和身世也能造就成功,不需要Work  Hard……


最后呢?生物学实验报告交上去了。不知道会不会再度给老师骂……可说是每一次的实验报告都被老师骂了好几次,哈哈~

2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