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4日星期日

名不正,则言不顺

《新村》会不会因为没完没了的马共课题而被全面禁播?的确,马共在大马是个臭名昭著的历史,14天的残暴统治至今依然能在“历史”课本里找到。事情过去了好久,有些人选择放下,有些人选择执着,固执地不准任何人提起马共。

《新村》是不是神化马共了?当年的华人也是马共的受害者,新村正是因为马共而实施的政策。那些声称《新村》间接怂恿大家支持马共的是否真的看过该电影?还是因为新村和马共有关而反对?又或是人云亦云,有人认为该禁播,便跟着反对?《新村》同时也被警告,只要有一丝丝的神化,就必须被全面禁播。如果《新村》里有一个支持马共的角色,是不是就要被禁播?日军也曾经更加残忍地对待当地居民,是不是只要有汉奸的电影也必须禁播?那为什么《义海豪情》依然能够在电视播映?至于所谓的“一丝丝”是多少,我想这是“见仁见智”的。

有时候,似乎把非重点放得太大,让它成为焦点,导致失真。如果因为这点《新村》而被禁播的话,制作组绝对血本无归,大冤枉。同时,这也是向所有电影界的人才宣布,不准拍摄我国历史,将导致许多作品胎死腹中,更让我国历史逐渐鲜为人知——“历史”课本一般都是轻描淡写跳过,比起我国历史,似乎更着重于伊斯兰文明。

述说历史的电影并不容易,必须以客观的角度来拍摄,决不能迎合任何一方的要求而“重新编写历史”。《新村》或许带有一丝丝神化马共,但那又如何?现代人了解民主的重要性,谁还会为了捍卫马共而反政府呢?既然如此,又何来的禁播?名不正,则言不顺。

至于《王者之风》,因为该部电影谈的是513事件,真正的事发原因还有待考察(一直都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情况),如果单纯地认定是华人掀起,那未免太种族主义了吧?然而,笔者也没有看过《王者之风》,不便作出任何定论。万一《王者之风》涉及种族主义而没被禁播的话,那禁播非种族主义的《新村》更为名不正,则言不顺了。


1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