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4日星期一

夏夏夏夏

这样的天气真适合新年前夕啊,雨水少,多的是马来西亚的夏天。这夏天已经不是平常的那种夏天了,也难怪那澳洲现在面临最热的一月。

这样的天气为什么适合新年前呢?因为新年前,大家都会大扫除,洗地板、油漆,还有准备年饼,特别是虾饼这种需要先晒太阳去湿气,再来就是晒枕头去螨虫。

只是这样的天气,偏偏我需要出差。这种天气,踏入园地里,你能够深深感受『粒粒皆辛苦』的精髓。就算是坐在车子里,冷气吹着,外边的阳光照进来(让我想起十年前一度流行的自拍照名言,什么『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怕就怕你活不过寒冬,什么『窗外阳光请进来』之类的我热到beh tahan,哇,我觉得我的右脸会比左脸还要黑。



嗯,另类版本的双面人。



话说,今年好像没有花红。可能是只有业务人员没有花红,可能花红迟些才给。当老妈子得知这件事情后,一直以来不喜欢我『不务正业』的她,在过了好几个月后,再度要我辞职。



嗯,辞职原因:没有新年花红,挺站得住脚的。



我们呢,很常会把自己的薪水当作隐私。可能是担心小时候比成绩,长大了还要做不成熟的薪水比较。但总觉得,如果大家是以成熟的角度来比较薪水,就能够知道实际上自己到底值多少钱了。至少,当你准备写信要求老板加薪时,你也能名正言顺,因为你早已得知你值得拥有……不是洗面乳。



当然啦,至于自由工作者,也能够知道自己收多少钱才合理。

不再把薪水当作隐私的话,或许担心让别人发现自己赚很多,却因为自己也有其他负担,像是房贷、车贷、一贷不如一贷,聚会反而被敲的是自己,尽管自己真正所能用的钱不多。啊所以才说『以成熟的角度』来比较。再来啦,有的人擅长利用有限的资金,去创造无限的未来。你以为那个人低薪,分分钟钟对方所拥有资产比你还要高的说。


当然有些时候很难解释。假设大家都看不见你的能力和付出,得知薪金比他们还高的时候,会反而觉得你最大的能力就是捧大腿能力。相反,得知薪金比他们还低的时候,会不会就这样认为你不得老板宠,又或是实力太差无法取得一样的薪水——付出多少,你就得到多少。

很感慨,大概是因为发现大学生毕业起薪至今依然变化不大。也大概,大家都习惯被剥削了,奴性太强的人们。

很多人会把年轻人失业、破产的原因,怪罪在年轻人身上。像是英文不好啦,再不然就是要求薪金高得不合理啦。前者我不好说,因为我的英文也极为有限,但薪金要求这方面,至少我所认知的,应该没有人会在第一份入门职业要求一个月五千块之类的。


破产的原因呢?就怪罪年轻人的享乐主义,看见新手机便忍不住去买。或许大家看见的部分年轻人是那样子,因为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不好的既定印象很容易烙印在脑海里。但,薪金太低,会不会也是一种原因?或是,社会太依赖低成本人工?

我不是什么研究专家,只是想提供另一个说法,或许更能全面地看见这社会的光明和阴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