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2日星期六

学长姐制度

你的过去不是合理化过错的道理。

不难听过,逆境使人成长的类似道理。但,让人学会成长,和强迫他人学会成长是有所差别的。

没错,我想说的不是教育子女,我想表达的是『学长姐制度』。

什么是『学长姐制度』呢?这个是我自己『发明』的词,所以可能定义和一般人所认知的不同。它指的是倚老卖老的一种,既是『我以前都是这样熬过来,所以你也要这样熬过来』的变态思维。



其实也没有多变态,一般人都有幸灾乐祸的心态,或许『变态』二字用得有点过分了。



首先,就是大学新生周。我的大学没有如邻国的某大学一样激进,尺寸开得那么大,公然羞辱他人,以致不止一次的新生周遭到大众的投诉。



新生周是一个可以做得很棒,也可以做得很糟糕、让人唾弃的活动,而且这些学长姐都特地提早回到校园,付出了这么多,却一点金钱上的酬劳也没有。但,并不是完全没有酬劳的,待会儿容我徐徐道来。

度过了新生周后的我,在脸书上看见不少不同大学对新生周的投诉。最常看见的就是投诉新生周是多么的浪费青春、强迫他人熬夜等等。当下除了看见支持投诉的留言,自然也会看见站在新生周筹备委员的留言。其中,最普遍的反击如下:



你们身在福中不知福,想当年我们是多么的惨,你们只是一点点而已就投诉。
你以为是最糟糕的新生周,但往往在你毕业后,你会特别想念。
你们不懂得珍惜筹备委员的千辛万苦。

基本上是说,新生周是自愿加入的,如果你不要的话就别去,自己不敢拒绝,去了就得接受。没有人能强迫你做你不想做的事,所以你不能责怪主办方。相反的,你只是爱投诉的草莓族。

那么,希特勒也可以用这个来作为自己无罪的申诉了——是那些犹太人喜欢去集中营啊,又没有人强迫他们,怎么能怪纳粹?他们应该为提早上天堂而感到快乐啊!
慰安妇的经历也不值得同情,因为也没有人强迫她们去做的啊,怎么能怪日军?她们应该学会享受慰安妇的生活啊!


首先,你特么的当年多惨,没有人有兴趣知道。如果有一天,你遭到抢劫了,别人要你别报警,因为当年谁谁谁被劫杀了,你还活得好好的,别劳烦警方了,你会怎么想?
虽然我的新生周没有很凄惨,但我毕业后,从来没有真正想念过新生周的日子,又不是什么变态,有受虐的喜好。
新生就是新生周的重点,如果你所举办的新生周不能赢得新生的欢心,那是你的不足。如果我说吧,厨师很努力、很千辛万苦地准备一道道的暗黑料理给你吃,那你是不是应该很珍惜,并把它吃得一干二净,还不准批评厨艺呢?

比起新生,会真正怀念新生周的人,大概十之八九是筹备委员吧?因为毕业后,你成了公司的菜鸟,没有人愿意听你说,所以你怀念拥有『权力』的那些年,所以你怀念有人不得不听你说话的日子。

身为学长姐,应该给予的是指导,而非创造逆境给于可爱的学弟妹。就如教导孩子踏自行车,不是非得让他们跌得鼻青脸肿才算是学会。别人分明一下下就学会了,你偏偏刻意推倒他们,才说逆境使人成长的屁话,换作是你,你又会怎样想?

好啦,我不是说每个新生周的筹备委员都是混蛋,毕竟他们可能不知道自己是混蛋……指的是,别以自己的过去经验,作为你折磨他人的理由。你当年吃屎了才知道屎不能吃,总不能也要你的孩子们都吃屎来让他们了解这道理吧?

说完新生周的『学长姐制度』后,这时要说说职场上的『学长姐制度』了。

不难听过,实习生和新职员就是拿来折磨的。所幸的是我还没遇到这样的公司,看来我还算命大。没错,实习的宗旨是学习,但不是你的跑腿。如果说,你真心让他们学习,而让他们做这个、做那个,我没话可说。我想批评的是,分明是你懒散或无能,却打着『让实习生学习』的名号来做你应做的事情,而后发薪水也不见得你会将自己薪水分给他们。



所以,大家别再强迫他人吃屎了。



补充:
另一个就是人人平等。想要别人尊重,就得花功夫去赚来,别打着『学长姐』的名号就要别人尊重你,然后再让你来刻薄他们。曾经听过某个国家对于『辈份』特别强调,哪怕分明大家都是打着同一份工,但他比你先踏入社会/公司,你就得放尊重,而他却不需要。庆幸自己不是在该国长大,也希望该国的『辈份文化』能够早点改善。

既然是长辈,就展现出长辈该有的成熟来赢得晚辈的尊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