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30日星期日

真猪奶茶不清真

当初某近期知名度飙升的奶茶店被标榜为『非清真食品』,结果引起了一堆非穆斯林的调侃、谴责,认为矫枉过正——珍珠奶茶分明使用『非猪猪源头』的食品,却被定为『非清真食品』,简直不可理喻。

我想说,这好像和你无关吧?穆斯林完全沉默,结果急着跳出来显得自己无知的却是非穆斯林。

或许大家经历了『非清真刷子』后有点敏感,毕竟『非清真刷子』听起来蛮可笑的,基本上国家的货币都得分成『清真货币』和『非清真货币』了吧?当然,这也只是为了和谐,于非穆斯林眼里是多么可笑,但可能真的符合教义。

至于为什么这回珍珠奶茶课题我就不觉得可笑了呢?因为马来西亚伊斯兰教发展署JAKIM声明的是该品牌的奶茶店未获『清真准证』,所以是『非清真』,而非所有珍珠奶茶都非清真。这就好像说,你开了一家餐厅,但没有申请营业执照,所以你的营业属于非法,但并不是说饮食业非法。

再来,为什么常理上这是清真食品的饮料还得申请呢?因为申请,这就代表你得经过审核,你得确保不会受到非清真物品污染。比如说吧,上回在某个知名巧克力里发现猪的脱氧核糖核酸感染,但这并不是说猪是该巧克力的原料之一。

还有看过某种调侃就是说马来西亚伊斯兰教发展署只是想要钱,因为该奶茶品牌公司没有给钱,所以他们说这牌子非清真。这是我见过最可笑的调侃。这组织或机构就是为了确保穆斯林能够安心,不必担心违反教义,就算它是慈善组织也好,也是需要钱来运作,更需要大家的合作。如果这家奶茶品牌公司不屑获得清真标签,大可继续营业下去,只是可能少了部分较为注重标签的穆斯林群体的光顾。马来西亚伊斯兰教发展署也不会强迫它非得申请不可。

虽然说,跳出来为他人发声是种美德,但如果跳出来只是『泼妇骂街』(好像有点歧视女性),你为的不是他人,只是为了宣泄无处可去的愤怒。



香港加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