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0日星期一

歧视、侮辱别乱用

有时候的玩笑,一旦被误解,文字大战瞬间发动,死伤无数,难以估计。人们一旦被仇恨、愤怒被掩埋,难以作出正确的决定,酿成大祸。

最近看了一个短片,一个青少年拿着萨克斯风,吹着喜剧常用来形容缓慢的音乐,跟着一个胖子,胖子马上大喊“别跟着我了”。对于该短片,大家用了很多个感叹号来痛骂该青少年,认为这一点也不好笑,甚至认为这是在歧视胖子。该短片的胖子到底是不是个演员呢?我不知道。如果出发点只是玩笑,“歧视”字眼一出现,马上燃起战火。

是不是歧视呢?只有那个青少年自己心知肚明。有没有听过黑人不爱吃黑巧克力、为什么黑人不能当美国总统(显然现在后者不成立了)的笑话?如果这笑话发生在美国,并套上“歧视”的嫌疑,相信这也会发生文字大战。

什么是歧视?什么是侮辱?什么是幽默?很多时候都是人们的一时过意不去,闷在心里很不是滋味而导致的。最近因为蕹菜塞假人嘴巴而惹上祸的反对党人民代议士,当初的出发点是侮辱还是幽默?有者批评该人民代议士,有者批评批评者,有者冷眼旁观,有者不禁摇摇头。我相信自己属于那个没有嗑药的摇头者。

就如黄明志《我的朋友》那首歌一样,因为互不了解,两者出现沟通鸿沟,一旦其中一方无意过界,核子弹马上发射。难道不是吗?两个人的不解,变成两群人的争执,开始分化你我。


有时候我们的幽默,对别人来说是侮辱。就像是我们爱吃的巧克力,对猫狗来说却是致命的毒药。(顺便一提,以猫狗来做例子,并无侮辱那些口口声声说自己被侮辱的人们……)


聊点别的:
以目前的局势看来,阿拉课题不可能圆满落幕。圆满,需要双方的牺牲和配合,无奈双方都认为自己牺牲太大,不愿做出让步,让这核子弹继续发射下去,整个大马都被无形的“核子弹辐射”影响,失去了原有的和平。

我的小学课本有个小故事,说的是外国人对于我国三大种族能够和平相处感到疑惑。现在还能够说是和睦共处吗?我相信还有许多能够和友族相处的大马人民,只是有时候我们的误解、愤怒,或者一部分人的大势宣传,搞到全国气氛紧张而已。

如果一个国家只有一个颜色,那有多单调啊!

4 条评论:

  1. 种族和宗教被政客们利用了。

    回复删除
  2. 引用“天与地里面的金句”和諧唔係一百個人講同一說話,和諧係一百個人有一百句唔同說話之餘,而又互相尊重。”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