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0日星期一

尊重别人的“不尊重”,感恩别人的尊重

好了。这回写的是比较沉重一点的课题了。似乎,斋戒月期间,总会有一些事情的发生。其实未然,每个月,每一天,无论晴天雨天,世界之大,岂只有那么一个月才有事。

不能强求别人的尊重,这是对别人的基本尊重。可是有时候,我们会一时冲昏了头,别人做了一件我们不能做、做不了、不能忍受的普通事情(当然,要强调“普通”这两个字)会站在自己的立场,认为别人不尊重自己。

我们看见别人享受餐点,摸着自己呱呱叫的肚子,认为对方不该在自己饿着的时候吃,怪罪别人不尊重,却忘了,自己斋戒,戒的不只是胃,还有心。

我们看见别人华丽装扮,耐不住自己的欲望,认为对方不该在自己斋戒的时候打扮,怪罪别人不尊重,却忘了,自己斋戒,戒的不只是眼睛,还有心。



我没有打算贬低他人宗教的意思,只是道出小小部分的害群之马。这些害群之马,一直都是大家的心中那根刺。



他们,会要求你吃饭时避开他们。
他们,会要求你打扮不能太时髦。
他们,会要求你不能有任何娱乐。
他们,会要求你和他们一同装扮。
到最后,
他们,会要求世界上不能有十字。

总之,只要不跟从,他们会认为你不尊重他们,却不曾想过,他们自己又何时真正尊重你。

看见这些不尊重别人的“不尊重”,认为别人的“尊重”是天经地义的事,往往会出事。



*             *             *             *             *             *             *             *             *             *             *



某所大学的新生们被学长学姐给欺负了。这其实在大学应该也不算什么新鲜事吧?有者更声称,这些新生下一年就成了学长学姐,自然能够把“仇恨”报在另一批新生上。只是,有必要吗?有必要延续这种“文化”吗?

之前听说过某大学的“霸凌”事件,对该大学有点害怕,不过还是有点小期待这所大学。最后,自己不是这所大学的学生,自然也不知道这种“欺负新生”的文化是否依然存在。

还有听过更荒唐的大学校园霸凌事件,真的很难明白,这些事情的发生。大家都是来求学的,也曾经有过初来此地的那种陌生感,为何以这种文化来让他们永远记得大学事件?由你玩四年,不是由你玩别人,要有棒棒的大学生活,不该是建立他人痛苦上。

尊重他人,其实没有想象中的难。当然,有时候我们会不小心做出“不尊重”的事,至少,时时刻刻,打从心底尊重他人,不会错到哪里去。这世界,也能够更美好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