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日星期一

跳出来


忘了锁上笼子大门的动物园管理人一直增加围墙的高度,防止袋鼠逃出动物园。忙着检查电脑主机出了什么问题的技术人员,一旁的插座上没有插头。

我们的思维困在笼子里,被世俗所囚禁。日子久了,思维就像是矮圈里的大象一样,憧憬自由,却因为小时候跨不过的矮圈,再也提不起勇气跳出来,逃离主人的束缚,奔向属于自己的自由。

填鸭式的教育深深植入我们的脑海里,和电脑一样,硬碟里只有标准答案,不再尝试探索、思考、发掘新事物。一场会议,鸦雀无声,只有一种思考模式,感觉上就像是对着镜子开会。

随身听里好多首热门歌曲,听起来却只有一首歌曲的影子。众人不再懂得欣赏名画,不再提起笔创作,就连吃进肚子里的也只剩下味精。

创意在哪里?不再是近视的书呆子问道。

跳出来,跳出来。内心的大象变得焦虑,一直在矮矮的围栏旁,犹豫不决地来回踱步。它做了一个深呼吸,奋力一跃,没想到自由如此容易。

跳出来,跳出来。正打算放弃维修的技术人员,看见主机的插头躺在地上,忍不住敲敲自己的脑袋,噗哧笑了出来。

跳出来,跳出来。动物园管理人望着有好几米高的围墙,摸摸自己的口袋,发现那把好久不见的笼子大门钥匙。他摇摇头,锁上笼子的大门后,再也不必担心袋鼠逃出来的问题了。

其实,创意一直都在我们内心里,只是我们不曾真正去思考过每一件事情,一直用同一种思考模式去解决事情。

你找到创意了吗?跳出来吧!

1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