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4日星期六

过期

百无聊赖的星期天下午,恰好的饥饿感,突然向来以被许久未品尝的咖啡。打开橱柜,拿出一袋即溶三合一咖啡,望着有效日期,至少过了七个月。事实上,自己也不是第一次品尝过期的三合一饮料。

冲泡后,淡淡的咖啡香,尽管比不上咖啡店冲泡的咖啡,至少它是拯救我无聊又饥饿的那根稻草。搅拌后,卖相和未过期的咖啡毫无差异,又或是自己无法察觉。

喝了一口,味道差不多。如果不是已经发现这是过期饮料,品尝后绝不会认为它过期了。或许我有点疯狂,家里还有其他热饮选择,自己竟然冲泡这杯过期的咖啡。

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还剩好几包的过期咖啡就这样丢掉怪可惜的,倒不如全喝光。当初这些咖啡处于有效期限时为什么不曾去冲泡呢?爱情亦是如此,错过了有效期限,才如梦初醒,惊觉自己浪费了一段好姻缘。只不过,过期咖啡还是会喝,过期感情只能缅怀。

第二口。它没有咖啡该有的苦涩,只剩下咖啡色的甜味。一杯普通的咖啡,却为了迎合大众口味与方便,舍弃了根本。有多少人像我一样,因为畏惧华文影响总成绩而选择放弃报考华文?当初放胆报考,只因认定自己的总成绩不好,也不差华文这科。这回却虚伪地拒考华文,只因担心它拉低总成绩,无法踏进大学校园。

第三口。大胆尝试过期咖啡,抱着幼稚的心态去喝下。一直故作潇洒豁达,装作对周遭事物毫不在乎,自己的情感却出卖自己。心情低落,明明很在乎这一切,却一副无关紧要的样子,将内心的挣扎寄宿与文字与数字之间。数学题越做越快,完成所有数学题后,只剩下用脑过度的疲劳。

第四口。味道不逊于未过期的咖啡。多少人因为利益二字而做出伪装一事,甚至冒上他人性命啊?人类是一天比一天进步,还是逐渐退化,成为不文明的狒狒?市场上充斥加工产品,并以包装来瞒天过海。试问,夜深人静之时,岂不受尽良心谴责呼?想要装出快乐的样子,却让自己的忧愁更明显了。

第五口。过期的饮料喝下肚子里,会不会引起什么健康问题?还是继续灌咖啡进肚。今年开始,我对咖啡似乎起了过度的亢奋,只要咖啡下肚,自己的心跳会不正常地加速,开始不停喘气。现在的自己,还是喜欢咖啡,尽管它可能伤害我。

喝完这杯咖啡,亲笔写下这篇文章,企图找回当初的感动。

2 条评论:

  1. 我也有喝过入风的三合一咖啡,没过期,只是被湿气弄到粉变成一大块的东西,味道也差了。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