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4日星期五

Lone Survivor


这部满是脏话的战争片,说的是美军对抗塔利班的真实故事。看电影标题就知道故事结尾会是多坎坷的了。一起埋伏的士兵,却因为种种危机,最后只剩下一个。

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有谁知道会出现带着羊群的阿富汗人呢?在这种时候,他们只有三个选择:


一,放他们走,但他们有可能会呼叫敌军,造成他们全军覆没(他们也不过四个人)
二,绑紧他们,让他们留在原地,但他们可能会被野狼吃了
三,杀死他们。


是不是应该杀死他们呢?他们是一个老人和两个少年,并未携带武器,单纯赶羊的三人,偏偏遇上埋伏中的美军。杀死他们,先是良心谴责,万一被媒体发现的话,绝对会大肆渲染,准备接受大众的谴责。最后,他们选择第一个选择,也的的确确让他们所担忧的事情发生了——一群敌军带着冲锋枪来了。

那么,其实是不是该狠心,杀死他们,或许还能成功完成阻击任务呢!这道问题,相信大家都很难回答。在人性和私心间,你该做出怎样的选择?杀了他们,你有人性吗?不杀他们,他们反咬回来杀你,甚至灭了你的军队,那你又有人性了吗?因为种种的不确定,我们也无法要求自己做出的决定永远正确。但,他们三个选择不报恩,通风报信的,是好还是坏?效忠,还是报恩?又该如何选择?所以才说,世界上总有灰色矛盾地带,也正是这个地带,才会有一大堆不必要的事端。

为了得到救援,为了该死的讯号,不惜性命,也冲到高地去打电话求救。尽管成功联络上基地,却还是殉职了。知道自己肯定死去前,无力的嘘声,听着挺不舒服的。那种感觉,很讨厌。

最后的Lone survivor,被几位阿富汗人救走,甚至为了他,不惜和塔利班开火,起冲突,失去大部分的村子。那,这位美军是否活过来了?当然,不然谁会说是真人真事啊——全部死光谁会知道当中发生什么事情?

看着美军和阿富汗人之间,语言上完全无法沟通。一开始美军认定自己死定了,认为那些阿富汗人是前来夺走他性命的,拿着手榴弹已经准备好殉职了。看着他们之间的互动其实挺感人的。他们不分你我,只在乎什么叫做人。美军离开前,很感激地向他们道谢。小孩倒是有点抢镜的,应该说,小孩的天真,才能更加形容什么是人性吧?啊?刚开始通风报信的是少年啊?管他的……

电影结束前,也写了这些和塔利班对立的阿富汗人,称为Pashtunwali,还放着他们真实照片,写着他们的名字,还有……殉职时的年龄。最年轻的那位,也不过22岁。那难听死的男性歌声,真正的渲染大家,那种悲痛……

2 条评论:

  1. 其实很多戏都有脏话啦,只是来到的时候是被剪剪掉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这部真的超多的,可以是一段对话每个句子都有脏话,哈哈哈~
      算是我看过最多的一部之一
      另一部《Predators》是一开始的对话就是脏话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