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日星期六

无价劳工新体验

某年某月某一天,成了我当免费孟加拉劳工的一天……呃,不应该用“孟加拉”这个字眼,有所侮辱他人。好吧,成了我当无价劳工的一天。


讲师提出Field Work,大概是要我们亲身体验一些课堂上学不到的事情,这也是Field Trip之类的原因吧?然而,这个Field Work和一般人想象的不一样。他直截了当地声明这是去帮忙搬东西,和课堂无关,每个人都获得机会,分成两批进行,每个出席者都会加分。

加分,这是对学生巨大的诱惑。有时候,我们甚至会为了那么一两分而奋斗。因为它可以是造王者——从79分的悲哀之中解放出来。



于是,他说了。名单上第一个到第四十个(事实上,我已经忘了是到第几个)的人将会是第一个星期的Field Work。问题是,我们怎么可能记得住自己是第几个,但大概也懂了——出席第一堂课的,基本上就是的了(因为名单是由出席者来填写的,所以第二星期才出席的,名字都会是在比较后面的)

在徇众要求下,讲师道出了那些人。因为太多人,他懒惰念全名,就连华人的名字,很明显三个字——姓氏+名字的组合,他竟然念的是前面两个字……讲师呀,你也是华人,你也是三字姓名呀!

然而,我们为了分数,很卑微地(好啦,我又夸张了)来当无价劳工。先在实验室大楼等待讲师。他事先已经告诉过我们了,我们是来做粗活的,所以我也就穿得随便点,哈哈!说得我好像平常就不随便乱穿似的。

卡车开来啦,讲师说是不远处,要坐上卡车的运货处(我不懂那个叫什么)的自己爬上来,要走路的也行反正不远。

嗯,在小河的对岸。有一座桥,在水底的桥。呃……然而过了两三个月后,一次经过该处,发现新桥已经建好,而且不是沉在水底的……为什么就不早点建好?为了过这沉在水底的桥,我们脱鞋脱袜,然后穿回去鞋袜,有点湿湿,没办法,接下来是森林路,不想突然踩到什么而受伤。

那儿摆放了很多L型木材,要我们放进篮子里。每个人提篮子,有的已经断了。经费不足吧?看到没有?看到没有?再穷也不能穷教育,除非你真的很穷很穷。研究费用真的难求,偏偏自己是……

不过,篮子太多了。为了方便搬运,最后大家摆好阵型。男生们站好,就专注地把篮子运给下一个人,不需要走动。只是,到了最后搬运摆放木材的担架,那个真的很难。先不提它的重量,单单是它的结构就真的要命——不够牢。它是由好几块木块组成的简单担架,由塑料绳(有点像超市用来锁死购物袋的那种材质)来绑。其中,有几个还因为松了,扑通扑通几块木块掉下河了。

其实,这些是为了某研究的,但因为人力有限,只得要求我们帮忙。脑力?不轮到我们啦~哈哈!然而,自己的手脚好像也因为这一次的无价劳工新体验,痒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