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6日星期日

脏话论


*注:带脏话,建议家长陪同孩子阅读。呃,奇怪,都已经是家长了,为什么还要陪同孩子才能阅读啊?哈哈哈!

我喜欢脏话。它朴素、直接、多重情感、易用且杀伤力不算太高。

的确,我的确是个出口成脏的非大众典范,也不想当个典范,这世界需要的不是一个个一模一样的人,而是不同想法、不同思维,多元化,才能够在不同的情况作出更广泛的讨论。如果大家的想法一致,办事或许会快得多,但只剩下一把声音,说不定会有欠缺考量的时候,没有反对的声音,难以有深入探讨的可能。

呃,罗嗦了一段,偏离了我想说的。都说脏话够直接了咯!(貌似是你自己经常离题,不知所云吧?)

我喜欢脏话。它朴素,不管哪个语言,生殖器官都会是脏话。它也很好的表达什么是孝顺,要不然当你不爽某个人,要他做出改变时,也不会急着要当他的继父,和他的妈妈发生关系。这就告诉了我们,在脏话初成型的社会,是个讲究父母为重、讲究孝顺的。当了继父,你就能以其身份来要求他改邪归正。它,够直接。不会说想和你妈妈一起醒来,搞什么文艺,也避免了被误会的可能性。嗯,我的确在胡说八道没错。

它的多重情感,在不同时刻,不同情况,可以用脏话来表达不同的情感。它可以表达了你的喜悦、愤怒、伤心、嫉妒、仇恨,敢问,除了脏话以外,又有多少个字,词,能够办到这点?它也能被广泛利用,不局限于动词,亦能是形容词、感叹词、介词、连词,甚至一个问候语,都能够脏话来替代。所以长辈才会说,用脏话的人,受教育一般上不会太高,因为受高教育的话,他们可以用其他字眼来替代,避免让人觉得他们没有文化。不,脏话,它是每个种族的文化。因为它的简单、朴素,让我们了解他们文化的一部分,尽管不怎么正派,但它的确是种文化。像是屠杀鲸鱼、海豹、海豚,这是他们的传统,但这些传统,不怎么正派。

为什么我认为脏话杀伤力不强?因为来来去去就是那几个花样,也不会太直接伤人心灵最深处——脏话不形容对方的恶劣、缺点。当你换了字眼,完美地形容出对方的缺点,那岂不是真的真的很伤人吗?

其实为什么会炒冷饭,又开始写脏话论呢?算是因为最近看的《While We’re Young》的关系吧?当中有一幕是主角A(是个中年未得志男人)和他太太B吵架的桥梁:


A: You know, fuck you
B: Fuck you. Don’t talk to me like that.
A: I’m saying “fuck you” the way Jamie and Darby say it, where it’s not a real “fuck you”, it’s a semi-playful “fuck you”.
B: We’re not Jamie and Darby. We don’t talk to each other that way. If you say fuck you to me it feels like a real fuck you.
A: It’s real.
B: Fuck you. And not semi-playfully either.
A: Fuck you. Total real, cutting to the core, fuck you.


嗯,抱歉,脏话植入,不过我相信读者应该都知道那句脏话是什么吧?哈哈,希望我没有教坏大家,不然哪天谁谁谁的家长突然找上门来那就糟糕了。

2 条评论:

  1. 我也喜欢骂脏话,但是是私底下那种,自己骂给自己听。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哈哈哈,真的好私底下……
      有些脏话大家都用习惯了,就听起来都不像是脏话了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