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5日星期四

假装



面具底下的那张脸会是怎样的?卸下浓妆后的面容是否憔悴?映在镜子里的那个陌生人到底是不是自己?总会有种感觉,自己的外皮底下隐藏着一只不停咆哮着的猛兽,一直等待破茧而出的机会。
动物会为了生存而伪装,避开掠食者的鹰眼。人类不只为了生存,更为了不让他人得利,打开衣橱,各式各样的皮毛尽在眼前,并从中筛选出最适合伪装自己的那件。互相说谎,尔虞我诈,不再以诚为本,人言为信,更事事只求白纸黑字,世界老早就变了样。
我们开始学会假装,把真实的自己隐藏在云深不知处的地方。我们的感受、想法慢慢地住进心里的防空洞,深锁在保险箱里,从此与世隔绝,不再坦荡荡地出现过。
我们了解谦卑,并为了他人的目光开始戴上“我最差”的面具。不接受他人的赞扬,尽管心里知道这是事实,尽管一直都渴望自己受到大家的肯定。不知不觉中,越来越过分的谦卑成了另一种虚假、炫耀,甚至是间接辱骂他人的方式。
我经过一个面具小摊,好几个无脸人正挑选着不同的面具。有个穿着西装打领带,有个拄着拐杖,有个拿着棒棒糖,也有个执着教鞭,不停搔着脑袋烦恼。我暗笑,调整好面具的位置,继续我快乐的伤心之旅。

1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