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7日星期五

饮水思源,还是饮水思元?

祖先披荆斩棘,一心一意为华教献一份力,为华裔子民的子子孙孙们都能饮水思源,做人不会忘本,更希望自己的后代能够像天空中的星星一样耀眼,在漆黑的夜晚中找得到自己的踪影,属于自己的地方。

大概只要人过得舒服,就会得意洋洋,什么都忘了吧?现在好多华人,开始鄙视华文,厌恶自己的文化,甚至憎恶自己身为华人的身份。一个民族的精神支柱就在于他们的语言。一个不会华文,又或是看不起华文的华人,还能算是华人吗?如果不是华人,他只能是个孤儿,完完全全找不到自己的归属,一世人就是迷迷糊糊地走完人生道路。

华小,给人典型的印象就是,华裔学生的小学。事实上,华小是个以华文作为媒介语的学校,不分种族,不分你我,就算是马来学生、印度学生,也能够在华小找到他们的踪影。而也有不少名人,也是华小毕业生。可是很奇怪的是,却有人质疑华小在教育界的位置,更糟糕的是,这些人当中就有不少的华人!

有的华人鄙视华小,讨厌华小生,甚至恨不得能一把火烧尽全国的华小。从小到大,父母、师长所说的饮水思源,变了质。似乎饮水思源指的源,不是来源,而是美元。认定华小生就是没出息的家伙。但,自己的语言,自己的文化,如果自己本身没有意愿想要保留的话,那么还会有谁会保留呢?恐怕,这一类的人越来越多后,中华五千年文化就从此成为中国人的责任。华人?就是庆祝农历新年的人。农历?就是那个固执不肯按照阳历的一种历法。一百年后的历史课本说不定会有林连玉的名字,不过不要以为会是华裔之光,为华教付出的那位,他或许会成为一个叛国贼,因为为华教付出。不要笑,如果没有华教了,林连玉还剩下什么?

华人,华人,顾名思义,就是用华文来沟通的人。不再使用华文,华人还会是华人吗?这不就是慢慢地被同化,最后仅存的,只是证件上CINA的字眼。

或许有些人会认为,只要会写、会听、会读、会说华文,就算是履行了一个华人的责任。那么,华文将会逐渐没落,没什么原因,因为只有想要学习的时候,你才会去学。到时候,华小失去了意义,独中没有了地位,华文科考试也可以被取消了。

想想吧!改天孩子问你,什么是华人,什么是马来人,什么是印度人的时候,你要如何回答?华人,就是像你这样子的人;马来人,就是比你黑一点的人;印度人,就是比你黑很多的人。难道你真的打算这样回答吗?

华裔子弟们,醒醒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