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2日星期日

文化不文化

近来“荔枝狗肉节”一直饱受争议,算是仅次于红人Red People,非政治课题网上最火红的事件。我不吃狗肉,也不反对别人吃狗肉,但狗肉商的做法,以夹死狗作为要挟,一半做为示威(看民众认为自古以来都是这么吃就能了解这点),一半能让爱狗者不得不掏钱买命,可说是对那些反对这不成文的“节日”双重打击,餐馆的生意更因为大家来反对后肚子饿而蒸蒸日上,也因为一些人要吃狗肉却担心被人谴责偷偷买来吃,生意更是日正当中。这也不就是红人的处境吗?越是“杯葛”他们,他们的“价值”却越高,知名度更广。外国媒体的报导,也只是符合“市场要求”批评吧?只要批评红人,没有多少人认为你没道理。

对狗肉商夹狗,个人是替那只狗感到抱歉。他的做法欠佳,居民的反应更是糟糕。但也要想想,我们把自己的想法强制加注在他们身上,他们认为吃狗肉很正常,我们却激烈反对他们。试想想,如果那些人是自己的话,是不是也会生气呢?就好像西方人总是把亚洲人Asians归类于中国人,甚至把日本文化、韩国都归类于中国人,忽略了亚洲人也包括了好多民族(单单看马来西亚就懂了)。当中也出现了有“歧视”嫌疑的观点。其实,我们自己不也把西方人归类于白种人,忘了Will Smith、巴洛特里这些人都不是白种人吗?同时也有意或无意中认为西方人等同于滥交、行为不检点,别告诉我你身边没有任何一个人不曾这么认为。
这首叫做《I Love Chinese Food》就告诉你,有些人把亚洲人等同于中国人了……
艺伎,啥时候和中国扯上关系啊?

辩论并非我国文化,所以无需进行政治辩论。一开始我觉得有点奇怪,不是我国文化,就不需要吗?又不见得大家不去麦当劳、肯德基那些“非我国文化”餐厅用餐。同时也认为辩论不算什么,搞好国家才是重点。直到今天才真正重新质疑自己的这个论点。政治辩论是需要的。通过辩论我们看得到哪个领袖思维更清晰、更冷静沉着,同时对自己的政治理念很清楚,更能好好地让人们了解你的未来国家大计划,还能体现出你的“霸气”和“包容”。

不知哪一年哪个时候哪个人曾经说过,上街示威并非我国文化,奉劝大家别上街示威。同时,这个人忘了一点:当初反对Malayan Union时,不见得大家没有上街示威。我相信没有人会认为上街示威是他们民族(国家)的文化,却会认为民众有权提出他们的看法。

前卫的恶心床高价卖出。这张床是颠覆所有妈妈们认定的好孩子的床。乱、脏、恶心。不过我很想知道为什么要这么做,为什么会如此高价?想要表达人类内心的阴影吗?如果是画,我还能理解,但床就有点……有时候,人追求艺术,也别太盲目吧?就像是名画家的画,就因为是名画家画的就昂贵,高价拍卖,该不会追求虚荣更多于艺术,摆在家里办公室更能凸显自己的财大气粗?
小朋友们,当时妈妈骂你,说你不整理床时,你可以理直气壮说:
妈,我是要赚大钱啦!

20年内大马闯进世界杯有无可能?有!我绝对相信有这个可能性,除非20年内世界杯都停办。足球队未达“国际水准”不代表20年内一成不变。20年,培育强大的球队绰绰有余。你单单看那些新教练上任后,球队的成绩就知道。球队的实力除了球员,还有教练的战术指挥。实力强大的曼联一换教练马上软脚就知道怎么一回事了。同时也有人建议改革大马足球联赛,效仿其他国家的联赛,组成社区性球队,像是吉隆坡球队,而不是雪兰莪球队。说的不无道理,至少其他人还能组八打灵再也队、布城队等等,不局限于雪兰莪球队,也能有更大的空间培训人才、更多战术体验。当然,说穿了最后还是需要金钱和良好的管理层。自然也少不了国民的热忱——没有球员,怎样组成球队?没有观众,怎样会有更大的推动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