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1日星期四

一首歌

怎样才算是一首好听的歌?感情诠释?歌词?曲子?唱调?咬字?其实,一首歌好不好听,都只是主观的看法——见仁见智。

自己本身从来就不太认同选秀节目里的评审。强调这个、批评那个的,看似很专业,不过也只是希望参赛者能够按照自己想要的模式呈现节目,间接扼杀了创意思维。不过就如我之前所说的,一首歌好不好听,只不过是主观的看法,你没有办法客观地评析。就好像一件衣服好不好看,有些人可能会注意该衣服的细节,有些人会注重整体美感,不过对我来说,我在意的是穿上去的效果。一件你认为好看的衣服,套在一个你很讨厌的人身上,你会开始发现那件衣服一点也不好看。

有些评审会注重咬字,那是因为他们认为,你唱歌是表达一种讯息,所以必须清楚地唱出歌词,才能表达出讯息。我会怎么说呢?唱歌的确能表达一种讯息,但不只是歌词而已,唱法、感情、曲子等,怎么能够忽略呢?而且,唱歌也是表达情感的一种方式,哪怕只是简单地哼,难道毫无情感可言吗?咬字,真的这么重要吗?又有几个人能够在不看歌词的情况下,第一次听就听懂周杰伦在唱什么?又有多少人是在掌握韩语后才听韩国歌曲的?

太过注重一些细节,你会忘了其优点。一件衣服的细节再好,如果整体美感不佳,又有多少人愿意买下?

说到来,唱歌也只不过是表达情感的方式之一。能够感动人,能够给人有种启示,能够绕梁三日,能够感染你,让你脑海里回荡着某首歌曲,那么这首歌对你来说就是一首好歌。至于这首歌对其他人来说不是好歌,只能说是大家的主观意见不同吧~


*顺便说一点,辩论比赛延迟到5月11日了,不是投票日的5月5日了~

2 条评论:

  1. 一首歌可能就是这样才是它的灵魂之处!!! =]

    回复删除
  2. 哎呦,周杰伦. ヾ(*´∀`*)ノ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