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5日星期三

欠钱的,请还

决定拿JPA奖学金,就要准备被合约绑住,算是印象中第二份合约吧?第一份是贷学金PTPTN的。最可怜的贷款人,恐怕非PTPTN莫属了。因为太多人有借没还,不得不减少过后贷款金额,可算是误了他人子弟吧?借了钱自然就得还,特别是能力绰绰有余的那些人。其实很不明白为什么会有那么多欠钱不还的人,如果是没有工作、薪水太低没办法还,那还算有比较正当的理由,可是如果单纯因为“哎呀,不用还的啦”,那真的是该“打”。

真的会替政府的办事效率叹气。罚单、PTPTN竟然可以逾期那么就都没怎么偿还的。我想说,有些人或许会认为“哎呀,那些钱还回去也不是给政府一些人贪污去?”而不还,其实,这些人和贪官,又有什么差别呢?今天你种了因,却拒绝果,那和一些令人咬牙切齿,依然逍遥法外,或是当庭释放的人(我没说是谁哦,所以没有挑战法庭决策的意思哟!)有什么两样?只是一个罪行比较低,另一个比较高。

不需要太羡慕高福利国,也不需要太感慨别人有免费医保、免费教育之类的。首先,扪心自问,自己有没有做过逃税、逃罚单、逃欠款,至今还没解决的(我倒是有个朋友,据她说,她妈妈无端端被指责逃税)高福利国相对的除了高收入,也包括了高税务。想要高福利,那些钱又来自何方?总不能每天都等有人会捐26亿令吉吧?

罚单拖欠太久,PTPTN贷款太多不缴清,要达到先进国,不只是政府必须强,人民也要呀!

我呢,其实没打算偏袒任何一方,想表达的是,我们在要求别人、怪罪别人的时候,自己有没有尽到该尽的责任?2020好像有点遥远,就看这剩下的4年多,到底会有什么作为了。或许,是我自己太年轻,见世面不够广,想法太狭窄、太单纯了吧?如果大家有什么不满的,我先在此抱歉了。

4 条评论:

  1. 有很遠嗎。。。明明就很近了。。。人總是愛覺得時間很多。。。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哈哈,我是指成效好像很……不怎么尽人意,不是指时间啦~~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