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5日星期二

群众效应(二之二)

哇,要谈群众效应需要分上下啊?是啊,因为上一篇和这一篇提到的效应,是有点相反的。上一篇,是说大家的观点,这一篇,是说大家的责任。

我相信大家在群聊中,一定会遇上这种事情:已读不回。先不说已读不回是对还是错,毕竟有时候你说的话可能真的让人不知道要回你什么。特别啊,当你很正经地谈事情的时候,被人已读不回的感觉真的特别糟糕。

被人推上去当活动的主席后,工作来了。你必须确保活动流程顺利。先是被人一拖再拖,“暧昧”不清,不知道对方到底愿意不愿意加入,心里是很着急的,因为自己很想要快点把大家的工作列清——给了很明确的责任,对方就比较难“逃”了。可是也正逢假期,也不难理解一些人可能正打假期工,可能正环游世界(不是环游全球)旅行,可能有其他事情耽误。催促了一次次,所幸,最后还是得到了答案。

难道,我会不知道网络会议时,大家会已读不回多过积极参与吗?难道,我会不知道面谈更棒吗?可是网络会议怎样都比面谈更方便吧?特别是放假期间。只是想要安排好工作,投票决定流程,这种事情竟然都得拖。要知道,这些事情没决定好,要正式投入是很难的。

这,就是一种群众效应。当人多的时候,责任就会被分散。要不,当初那位小妹妹就不会被车碾过后,好几个人都视若无睹,大家都认为反正会有人伸出援手,我不需要这么做。群聊也一样,责任被分散,你被忽视的可能性就高了。

最后啊,很倒霉的,你是主席,你的责任比较大,更何况一个活动办得不好,外界怪罪的都是最高决策人多些。证据?看看我们的首相先生就知道了。很幸运的,你是主席,你的主动能够影响被动的他人(也很不幸的,vice versa。与其抛出个问答题,倒不如抛出建议,沉默等于认同,那要是有反对的,他们自然会跳出来。所以呢,我后来都是以这招来解决问题,尽管之前声明这是谁谁谁的责任了。要嘛,就指名道姓;要嘛,就抛建议。

我在大学里学到的事情。这也是为什么我很鼓励弟弟妹妹们上大学的原因。
正确名字应为“责任分散效应”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