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5日星期二

群组效应(二之一)

没有人是一座孤岛,但我更相信每个人都是印度尼西亚的群岛那般,大家都是孤岛,没有交通,没有桥梁链接,就是陌生人。要不,我们怎么会有从陌生人变为亲人、朋友、敌人、情人?好吧,我想要说的这回不是一个人的事情,是一群人的事。

很多事情,不是一个人能够完成的。很多事情,是你一个人不得不完成的。

当有一样东西大家都飞奔过去时,那就是流行,那就是一种群组效应。这时候,站在另一面的,就成了“错”。从小到大,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都希望能够明辨是非,懂得分出什么是对,什么是错。往往,大多事情都落在灰色地带,没有绝对的错,没有绝对的对。导出的结果,亦是如此。

能够站在相反地带,和众人的立场不同,勇敢发言的人不多。之前曾经看过某个著名的优管客(YouTuber)站出来,以逗趣的方式批评现今的网络世界、整个世界的趋向。他也提过,换作是几年前的他(估计更多指的是“还没成名的他”),他未必会这么做。大概,有一群粉丝做后盾的时候,你说的话才比较有分量。或许这就是为什么大家都对艺人、公众人物套上很大的道德观,甚至到了非圣人不可的境界。因为他们所作所言,能够掀起风潮,能够起到拨乱返正的作用,同时也可以毁灭掉那群国家未来主人翁。这就是偶像,你把谁称为偶像,久而久之会慢慢变成你心目中的他。

“干净”这个词语变得格外敏感。应该说,敏感的不是字眼,是人。槟城政府以这词来当做国庆主题,我们该说中央政府太敏感呢?还是他们刻意用这词来挑战?反对党支持者会说,啊前首相也用过(当时不“流行”净选盟),啊国阵太敏感。国阵支持者会说,分明是挑衅。其实也没有绝对的对错,也很庆幸其中一方做出让步,让这场风波得以平静。反对党支持者们,难道你们真的确信槟城政府是完全无辜的(我不相信他们不知道这词最近闹得很大)吗?国阵支持者们,难道你们真的不认为中央政府反应太选择性敏感吗?至于4.0支持不支持,当然不是美元兑换率,我不能说是支持(因为没有前往游行的意思),也不能说是反对(我赞同他们提出的控诉)。哈哈,我的说法还真林甘律师。

群众的力量不容小觑。笨蛋多,灾难就来了。我不知道犹太人到底咋了,似乎每一样阴谋都必须扯上他们。过去他们已经够可怜了,没想到现在依然流行送他们莫须有的罪名。大马的马来人会先自居于穆斯林多过先自居于大马人,这是一种趋向,一种群众效应。或许这也就是为什么,以宗教来打头阵的一些人依然能够受到欢迎。一直都觉得,大马需要的,是能够真正照顾每一个人民的代议士,而不是照顾特定族群,以种族、宗教来划分的政治人物。说马来人不能没有巫统,完全是政治骗局。

只是,群众效应,让我们不得不接受。但,接受,不代表放任不管。
正确说法应为“羊群效应”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