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9日星期一

落败,不一定要再努力


什么是失败?便是成功获得了一个机会,一个沉思的机会。
——题记

如果做一个调查卷,问大众一个简单的问题:落败后应不应该再接再厉?不用说,十之八九,大家的答案是——应该。原因?大家从小就被恶意灌输了一个不完全正确的观念,那就是失败后应该愈战愈勇,永不言败,直到成功。的确,在大多的情况下,永不言败,的确是达到成功最简单的方法。但是,落败后是不是真的应该更加努力,就算跌得头破血流,也要站起来,继续向前迈进?

或许你会说,很多人就是放弃蜿蜒的山路,最后看不见从山上眺望的那种美好风景。或许你还会说,很多人就是因为失败而放弃,尽管还有成功的曙光。不过,我说,落败后,应该让自己清醒,回到现实。因为落败,你绝对需要振作起来。但是还想不想继续努力,自然是另一回事了。的确,跌倒了,必须站起来。但是,还是不是继续向前迈进?不一定。打个比方,想要到一个地方,你可以选择A路线、B路线,甚至是CD路线。A路线因大雪而封闭后,你是不是非得等到下一个春天才继续旅程?还是尝试其他没被封闭的路线?所以,落败后,不需要继续像个机器人一样,只懂得看着前方,不懂得绕另一条路。我们是人,不是被程式化的生物。

或许你会反驳,我这岂不是怂恿大家,走捷径、小路,遵从潜规则?不,我只是要透过不同路线来告诉大家,做人做事,不要只懂得用一种方法,以不变应万变。有时候,就是因为我们没有尝试其他的方法,一直白白地浪费青春和时间,等待着西瓜从木瓜树上掉下。人类实现了飞翔的梦想,不是因为现代人类长出了翅膀,而是有了飞机——B路线。

落败后,不只是给你一个重新站起来的机会,还有一个深思的机会。让自己脑袋清醒,想想自己失败的原因是什么。不要被一时的对胜利的执着和欲望而迷失了自己,要知道,很多人就是因为“成功”二字,踏上一条不归路。想清楚自己失败的原因后,再来决定该不该继续往前走,还是绕个远路,又或是直接放弃。我说的放弃,不是因为沮丧而悲观地放弃,而是因为客观分析和了解现实后的放弃。成功放下自己的执着,何尝不是另一种成功?过于执着,不仅浪费了时间,说不定还赔上了其他宝贵的东西。

你一定反驳,放弃,又怎能达到成功?那我反问你,为什么不能?就好象一只猎豹,仰慕那些在蔚蓝天空中翱翔的老鹰,很努力地想要学会飞翔。尽管它不停地从树上跌下来,不停地失败,却还是不停地振作起来,执意要继续学习飞翔。有时候,我们不就是这只猎豹吗?忘了自己奔驰的能力,或是太高估了自己的能力,认定只要努力,就能够成功,才受了许多不必要的伤。很多人,就是放弃自己的天赋,死命地朝着自己无法办到的那一点去努力。笨吗?不,只是一时的盲目,挺致命的盲目。

失败后,我们要懂得冷静下来想一想。自己,到底是应该向前,还是转弯,又或是爽快地放弃?每个人都有这三个选择,只不过是否冷静地思考这个简单的问题,选出最适合自己的那一个。很多人执着于向前,面临了不少失败,最后还是一事无成,反而浪费了光阴。也有不少人,选择转弯,只不过并不是转向另一条大道,而是转向那些已经封闭的捷径,赌上了自己的命运,说不定还赔上了自己暂时性的成功。也有的人,错误的放弃,让这世界上,又多了一个失败者。

所以说,落败,不一定要再努力。或许我这么认为,纯粹因为我这个人,太悲观了。


跌倒后,记得爬起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