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4日星期五

怪咖怕赞美

曾经有人说,赞美是一种慢性毒药。为什么我会用“有人说”而不是用那个人的真实姓名呢?很简单,因为我也不知道是谁说的。这不是重点,重点是,这个人说的很有道理。而且,赞美不仅仅是慢性毒药,它也可以是急性毒药,能让你瞬间哑口无言。

或许你会理解为赞美是慢性毒药,是因为它会让一个人飘飘然,得意洋洋,忘了时时追求进步。要知道,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久而久之,一个天才就因为赞美化为乌有,和平凡人没什么两样,甚至比平凡人还要差劲。没错,这就是赞美被称为慢性毒药的原因。那么,为什么它同时也是急性毒药呢?

当别人赞美你的时候,你应该给什么反应?接受它?因谦虚而不接受它?不管它?无论你给什么反应,它都能瞬间让你中毒——哑口无言。

有个人称赞你的时候,你如果接受它的话,那会怎样?别人会开始觉得你很炫耀,一点也不谦卑,然后你就跳进黄河、红河、蓝河都洗不清了。或作是我,一旦接受它,我会顺着对方的意思,装作炫耀,让他也没话可说。

那么,如果因为谦虚,而不太接受该赞美呢?啊哈,有些人会继续称赞你,然后露出超级羡慕你的样子,甚至有者会认为你在讽刺他们的缺点,或者装作如此,让你难以解释清楚。既然是这样,我还是会顺着对方的意思,给他来个下马威。至少不会吃亏吃得过多。

如果不管的话,自然就是“典型骄傲”的反应。

所以说,受到别人的赞美可以是好事,处理得不恰当,它也是个坏事。这就是为什么,我有点害怕赞美……

2 条评论:

  1. 其实礼貌来说是要说谢谢的,别人过后怎么想我们控制不了,就由得他吧!!!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哈哈,其实有时候是觉得他们称赞的点没让我觉得有优越感,感觉就是很普通的事情,又或是大家都办得到的事情,所以很难说“谢谢”,呵呵~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