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日星期一

记一次昆虫标本的制作(一)


那天抓了虫(展延阅读:《抓虫记》),今天必须到学校去“处理”了。妈妈允许我开车到学校,于是我便猛踩油门,直奔学校去,竟花了我二十多分钟。

原本以为,今天会有很多人来,因为今天是第一天,生物实验室打开大门,让中六生制作昆虫标本。今天到来的,竟然是少过预料中的人数——好事,不拥挤,不需要为了“限量版”的器具而烦恼。

大家都不曾弄过昆虫标本,实验室负责人便讲解如何制作昆虫标本,先是弄晕昆虫(绝不是叫你转装虫的容器,像转茶杯一样转到它晕),然后是丢进防腐的“福马林”里,接下来固定在宝丽龙上,拿去烤炉去弄干,最后才喷上…………(不知道那个东西叫什么)让昆虫看起来比较鲜艳。

工作开始咯!朋友还带了电脑和携带式数据机(不确定名字对不对),上面子书,发现他在群组里写了一个垃圾状态。后来,他发现自己昨晚上载到面子书的自制短片,因为涉及版权问题,被面子书删除掉了。我想,应该是他在短片里使用歌曲,又没有写清是什么歌曲的关系吧?因为我也曾经上载过短片,当然,是带有歌曲的,不过倒是没有被删除。

昆虫标本制作,让我继续自卑下去——我弄不好昆虫标本。第一,手工不精细,不适合做这种需要胆大、眼大、手细的工作;第二,没有耐性,有时候昆虫的腿会让你巴不得直接肢解它,不过你就是不能这么做;第三,笨手笨脚,朋友轻轻松松就固定好一只昆虫,我还在找固定点。于是,全都交给其他组员,也就是那对没有血缘关系的“姐弟俩”(有一个组员没有来)

而我呢?负责做那些不需要很细心的工作——麻醉昆虫和把标本拿进去烤炉。接下来,我只要搞笑,玩耍就行了。朋友一时口误,错把“螳螂”称为“弹簧”,马上被我嘲笑。人生短短几十年,说不定我的才十几年,有嘲笑的机会,岂有不笑理由?当然,这点建立在朋友之间上,至少我是这么认为的。

接下来,还发生昆虫失踪事件,至今还没找到它的下落。至于朋友造成的蝗虫腿断事件,他把断腿处理好,让其他人看起来,那只蝗虫的腿还是安然无恙的。还有蟋蟀集体死亡事件,也就是朋友用一块钱买了三十只小蟋蟀,一次过倒进福马林里,看起来就像是准备什么药酒似的。

有几个朋友,拿了生物实验室提供的捕虫网,在学校范围内抓虫,倒是有所收获。原本说好,生物实验室开放时间是九点到十二点,十二点半了,还有一些学生还没离去,实验室负责人也不好赶人,而我也早就驱车离去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