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6日星期一

碰钉子

没想到,今年参加辩论比赛,碰钉子的次数,比我之前以参赛者的身份,参加两届精英杯全国中学华语辩论比赛和以教练的身份,参加一届福联青县级辩论比赛,还要多上好几百倍。

在县级比赛时,先是很侥幸地赢了初赛,对复赛和决赛根本没什么准备,也没什么练习。成功胜出后,感觉那种胜利有点虚假。不知道之前华仁中学B队,在两年前打败我校A队的滋味是不是和我一样?

终于,很不幸的我们来到州赛。这时候,开始碰钉子了。先是参赛者不足,极有可能必须自动弃权。原本打算与其他学校的学生一同加入,刚开始比赛负责人同意,最后朋友再次确认(因为我感觉有点不太对劲,要求朋友再问一次),比赛负责人很抱歉地对我们说,是以学校的名义来参加,所以不能与其他学校的学生组成一队。

接下来,打算邀请中四的学生一同比赛。老师同意了,结果在遴选赛时临时变卦,硬是要求中六生参加。为此,朋友和老师大吵一顿,最终一点也不和平的收场。所幸的是,还是勉强组成四个人的辩论队伍,能够上场了。

老师口口声声说,这场比赛不需要动到我们一分一毫,交通、住宿、膳食,一切有人搞定。因为不太放心,后来再问老师,这回老师才说:

新山那儿只愿意给我们200块,自己负责交通。

天哪!那么学校愿不愿意接送?很明显,答案是否认的。200块,从峇株巴辖到新山,隔天再从新山回到峇株巴辖。耍我啊?200块真的够用吗?不过,也是上场选手的朋友倒是爽快地答应,愿意开车载我们到新山去。我们四个人到新山去比赛,老师因为有课而不能陪同。

交通都需要自己解决了。那么住宿是不是真的也要自己解决?很不放心,问了比赛负责人,他要我自己去和峇株巴辖福建会馆洽谈。这摆明就是说,住宿自己解决。快晕了。问老师,到时候是不是我们自己找酒店来住。很遗憾的,老师说:“是的,然后向峇株巴辖福建会馆讨钱。”

好了,应该没事情了。这时候,老师发来了一则简讯,硬是要我们其中一人的家长陪同我们到新山去。我问了其他三个辩手,也是白问。505当天晚上,其中一个辩手突然说,自己可能不被允许到新山比赛,因为他只是告知父母当天有比赛,但没有说是在新山。父母担心会影响他的考试成绩,不太同意他去比赛。对我来说,这是如此震惊的消息啊!报名表格老早就呈交上去,下个星期就比赛了,这时候才说可能不可以去比赛?不过,所幸的是,他还是被允许到新山去比赛。感觉上,我的心脏快负荷不了一连串的打击了。

过后,另一个朋友告诉我,说她不被家长允许留宿新山,所以就算赢了初赛,也不能参加复赛。换句话说,无论有没有胜出,我们注定无法参加复赛。我想,是时候去说服最有力的候补,看看他能不能回心转意,决定帮助我们。前提是,如果胜出初赛的话。既是,第一场胜出后,该朋友自己回家,我们留在新山。不然就是,赢了初赛,回家。隔天一早再赶到比赛现场去。

很想参加今年最后一次的精英杯全国中学华语辩论比赛(还不知道有没有举行),于是问朋友,看看她是否能够参加,因为也是必须留宿。结果,她还是拒绝了我,说自己不适合辩论。我想,参加精英杯全国中学华语辩论比赛的可能性,应该很低了。

突然明白老师说的话,“交通、住宿、膳食,一切有人搞定。”,原来那些“有人”,就是辩手本身啊!现在只剩下膳食,比赛当局很有可能只是准备午餐,晚餐必须自行解决。我不敢再去问了。

于是,决定了。到学校和老师谈一谈。真的很需要谈一谈。

2 条评论:

  1. 谈一谈真的很重要!!!

    回复删除
    回复
    1. 谈了,结果老师又在“回心转意”,又说可以了。
      不知道还会不会变卦……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