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2日星期日

比赛中的马华

每一次的辩论比赛,我总是在全场辩论比赛最潇洒的队伍里
——题记

今天是第一次参加,也是最后一次参加中学生辩论比赛,除了年尾的精英杯全国中学生华语辩论比赛,还不知道会不会去参加该比赛。

早上七点多起床,赶紧穿好便服,犹豫了一会儿,穿上校裤,以方便到时候换校服。到麦当劳等朋友来接我们(另一个朋友也在麦当劳)。左等右等,最后朋友姗姗来迟。原本他打算开Avanza来接我们下新山比赛,结果换成Kancil,说是他爸爸的皮包不见掉,大发雷霆,不敢要求开Avanza。没关系,至少没有交通问题。不过,所幸的是,妈妈不知道我们等了二十多分钟,不然她绝对会大发雷霆。
只能勉强坐上五个乘客的车子

Parit Raja去载最后一个朋友,也就是昨天才拉进辩论队伍的朋友,没有辩论的经验,也不懂整个赛制的人——蜀中无大将,廖化做先锋,反正我们其他三个已经是“廖化”了,不差她一个。她说她在Esso油站附近的巴士亭等我们,结果没想到是先到巴士站后才是Esso,来不及停车,刚好看见一个穿青色衣服的女生站在巴士站外——朋友开车太快了。不过,感觉上那个女生不是她。

打电话给她,她说她的确是穿青色衣服。于是,我们U转回去,发现那个穿青色衣服的女生不是她,她坐在巴士站里,不是站在巴士站外。好碰巧的一件事,接下来便是——遇上敦伊斯迈中学的辩手,刚好她在那儿下车。真巧,她是决赛遇上的那支队伍最佳辩手。她也吓傻了,知道我们打算开车下新山比赛后,吓得更傻了。最后,祝我们好运,便拿着手中的中五历史课本,离开了。

我们到Ayer Hitam去吃早餐。朋友点了这儿闻名的大包,我点了糯米鸡和叉烧包,另一个朋友点了两个豆沙包,最后一个朋友之前吃早餐了,所以什么也不吃。吃完早餐后,我们在车上讨论,朋友则“偶尔专心开车”,有时会和我们一起讨论。之前就听说过他开车的事情,这回亲身体验,一辆Kancil开时速140公里,两旁的望后镜被高速的气流影响,一直在“发抖”。担心?倒是没什么担心,注意力大多集中在辩论比赛上了。

拿峇株巴辖福建会馆给我们的200块来付给收费站后,打开导航系统,让它为我们带路。期间差点走错路,最后成功抵达新山福建会馆。而原本熟路的老师,却似乎因为太久没有去新山福建会馆,不知道已经搬去别个地方了,结果我们反而比他早到,他还是对新山福建会馆的新地点模糊。不过,朋友只是告诉他一个路名还是什么的,他马上就知道了。真是熟路的人……

穿着便服,四个人去报到,其中一个因为是最后一分钟才加入,报到名单按照旧名单,没有她的名字。讲明原因后,顺利报到。因为穿着便服,工委还问我们有没有带校服,哈哈~在知道我们是自己开车下来,没有老师接送的时候,他对我们感到更“佩服”(是属于惊讶多些的那种)我想,这回我们再度成为全场辩论比赛最潇洒的队伍吧?先是服装不说,单单是队伍里全是辩论新手(这回是我第六次参加,一个是第四次,一个是第二次,一个是第一次……)、穿着便服来报到、没有老师陪同下抵达比赛现场、而且一次也没有练习辩论,就足以成为最潇洒的队伍(还有一件事让我们更潇洒,待会儿再说)

接下来,我们继续“潇洒”下去。因为借不到地方给我们练习(后来竟然发现他们借地方给永平的队伍练习……),我们便坐上车子,大胆地在人生地不熟的新山走,到距离比赛现场有一段距离的地方去坐下来,叫一杯饮料,然后讨论、练习念稿(而且稿还没准备好,这边改一点,那边改一点),然后老师要我们回到比赛现场去吃午餐,参加开幕仪式。于是,我们便回到比赛现场去。

开幕仪式,自然有几个人致词。其中一个看着稿,说话很慢,说一个词后,停顿了大约一个五秒,继续说话。我笑说,这个人应该是发现自己拿错稿,不知道要说什么,脑袋一片空白,故意或无意说慢慢。基本上他没说什么,但是时间拖了一段时间才下台。由朋友上台领我校的参赛证书,因为老师说她穿的衣服至少还有校徽。

接下来,享用午餐。我不爱吃的米粉出现,真糟糕。峇株巴辖福建会馆青年团团长告诉我,如果胜出的话,他们可以出钱给我们住一晚。我笑道,走一步算一步,都不知道能不能够赢第一场。吃完后,我们便到底楼的停车场去练习念稿,而我基本上是没什么练习,基本上就是闲着没事做到处走。
我不要米粉,不要米粉,不要~~~!

终于来到比赛的半小时前。我们回到四楼的赛场去换衣服,被工委误会,以为我们是待会儿在四楼赛场比赛的永平代表。在知道我们是一楼赛场的参赛者后,他装作生气地赶我们下去,哈哈。

就座。心跳开始慢慢加速,就连脉搏都感应得到,可想得知我是多么地紧张。不知道为什么,有种不详的预感,感觉上会兵败如山倒。结果,不止没有尽力,比得有点随便,最后还惨败,打破了我惨败的记录,比分最悬殊的一次,09。与对方握手后,便准备换上便服,离开赛场。大家知道我们没有教练的时候,再度露出惊讶的表情。够潇洒了吧,没有任何人的指导,没有教练,没有智囊团,候补也因为大马高级教育文凭将至,不知道躲到哪里去了,只有我们四个人孤军奋战。我觉得,我们真的是最潇洒的了。如果把比赛前,找参赛者找到半死的经历告诉他们,他们绝对会永远记住“峇株巴辖高级中学”这支最潇洒的辩论队伍,哈哈~

无论如何,我们接受惨败的事实。因为没有时间练习、因为没有多少比赛经验、因为没有他人的思维上帮忙、因为临场反应不足等等缺点,让我们无法再度让奇迹发生。兵败如山倒,还真像是这一届大选的马华。
第13届大选,马华是7-11便利店,7个国席,11个州席……

我们这支“比赛中的马华”就这样踏上回家的路上。因为要没有汽油了,而朋友不小心开过头,便用倒车的方式进入油站,虽然是很危险的说……在油站附近的Burger King吃晚餐后,坐在车上,开心地聊天。看着朋友用Kancil超越一辆又一辆的车子,真不知道他们给马力小他们车子很多Kancil超车的感觉是怎样的。

一路上憋尿憋到家里,膀胱上方(输尿管吧?)超级疼,连站直都不能,必须一直弯腰以减轻痛楚,一直到上完厕所的十分钟左右才消失。所以,大家不要憋尿憋太久,超级超级超级疼的……

——夜光于2013-05-1123:09完成

4 条评论:

  1. 真的很潇洒(洒脱会不会更贴切?
    辛苦了 ><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哈哈~
      我个人比较喜欢潇洒这个词啦~

      删除
  2. 憋尿对身体不好啊,以后尽量不要咯!!! =]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