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0日星期五

大哥,你怎么了?

有时候真的会怀疑自己的大哥不是我的亲哥哥。

我还记得以前,我们和二哥,三个人常常在一起玩耍,踩着自行车在住家附近乱逛。偶尔会坐在一起下棋,不外乎是蛇棋、象棋、斗兽棋等,玩得不亦乐乎。尽管他的脾气暴躁,常常因为我碰碰他的东西就大发雷霆,甚至对我拳打脚踢,不过我们总是在隔天(有时是在几天后)就和好如初,忘了这些不愉快的事。有时吵架后,他会藏起我的东西,过了一段时间才肯还给我,又或是我自己找到。

不过,我并没有因为这样,而怨恨他。顶多一会儿气消了,就把怨恨抛得远远的。我还记得幼稚园时,放学后,有一次是他来接我回家。我当时很兴奋地叫他,他也露出欢喜的笑容。但是,现在不曾看见他因为我而展开笑颜。

忘了是几时开始,他突然变得冷淡了。对我的每一个行为挑剔了起来,如果不听他的话,就以武力来解决。他是个中学生,我当时只是个小学生,所以只有挨打的份。还有的就是,他和我刚好都想看同个电视节目,因为我想看,所以他就特地转台,观赏他完全不像观看的电视节目。上了中学后呢?就连使用电脑也不被批准了。原因?浪费电源。如果硬是要使用电脑,就准备面对拳头吧!因为不想和家人吵架、打架,所以我又是只有挨打的份。

后来,没有因为我启动电脑就打我,而是坐在一旁,一直盯着我使用电脑。只要一打开娱乐性质的东西(例如社交网站,又或是电脑游戏),就会被他警告:“如果你不关掉的话,我就关掉电脑。”因为关掉电脑比启动电脑还容易(只要直接关掉插座的电源就行了),我也不想关了又启动,启动了又关上,担心电脑因此而损坏,所以只得放弃,而且如果启动的话,又是挨打。

社交网站被允许了,只是电脑游戏还是不被允许。就算使用面子书和朋友聊天,他也是坐在一旁盯着,自然全身不自在,失去继续使用面子书的心情。有些人会在面子书上分享一些照片或视频,只要我一点击,他就会很不爽地说了几句,自然也影响了我的心情。上网看PPS,也是受到谴责。因为不想他一直坐在身旁盯着,所以总是趁他睡觉的时候才使用电脑,不外乎是很夜的时候,还有早上起床的上学天。

一旦打开电脑游戏,他就会很不满地大喊:“怎么你一直玩?”有时甚至逼我关掉。可是,当弟弟玩电脑游戏时,他却很少打扰弟弟,即使想要叫弟弟关上电脑,也是很温和地要求他关上,和对待我的方法——大喊大叫简直就是天壤之别。

成绩不太理想时,他也会告诉妈妈,其实这个科目不难,这个容易拿A之类的话,不然就是很惊讶地说:“啊?这样差?”搞到我的自尊再度被他摧毁。所以成绩不太理想时,我总是特别沮丧,因为有他在,所以父母会对我特别失望。没办法,他是个全A1学生,又拿到JPA奖学金,自然能够说我的成绩是多么差劲。

然而风扇,他也不允许我使用,尽管天气再怎么酷热。所以吹风扇,只有父母要求下,又或是他不在的时候才能开风扇。更可恶的是,二哥开风扇,他都没说什么。弟弟开风扇,他也只是偶尔说说(温和的口气),没有做出什么强制性动作,例如很没有礼貌地关掉风扇。他口口声声说要省电,省钱,(自己也是常常因为放几天假期就坐巴士回来,然后坐巴士回去)所以只要有他在场,客厅总是暗暗的,因为他说:“既然没有人在客厅,为什么要开灯?”只有妈妈要他开灯,他才肯开灯。电视吗?因为他总是一次又一次地谴责,好久都没碰到电视的插头了。他最不满的就是我看那些之前已经看过(只要看过一次,就算没看完)的电影,一旦发现,就会骂我:“这个不是看过了吗?怎么你又看?”有时,他就会说:“这个看过了。关掉!”而事实上,他自己本身也是会观赏那些重播的电视节目。

我一直尝试与他和好,想要回到像以前一样和好如初,不过他总是管制这个,又管管那个,就连打开冰箱,拿起冷饮来喝都会遭到他的白眼。我尽可能不做他认为我不该做的事情,却只是搞到自己很无奈,因为就连和朋友去看场电影,他都会说这些电影迟些能够下载,不用浪费这笔钱。问题是,他不喜欢我用电脑来下载戏剧或是软件,更何况是用PPS呢!即使想要买点零食来吃,都会遭到他的白眼呢!到最后,每一次到外用餐时,只要有他在,我都不太敢点饮料,即使父母允许。没办法,我不希望我和他的关系越来越僵。

最近,我在睡房里使用手提电脑时,他在十点钟左右进来,要我赶快关掉电脑和电灯,因为他要睡觉了。结果,他看完连续剧后,十一点钟左右才到睡房去睡觉。就连晚上,在房间里开灯,启动手提电脑来写部落格,他也会说:“你为什么开灯?外面饭厅和客厅不是开着灯吗?为什么你不要在那里用?”每一次都必须忍住,不和他吵架,真的很辛苦。

忍得太久,心理会出现问题。所以我选择用部落格来发泄自己的不满,因为不能够以吃零食来发泄,免得他又会对我指指点点的,说我浪费金钱。因为不是一家人坐在一起吃晚餐,有时只剩下爸爸还没吃晚餐,我就算是想多吃一块爸爸不打算吃,或是爸爸肯定吃不完的食物都会被他说:“留一点给别人。”最后,那些食物还是变冷,没人吃,不然就是妈妈不想浪费食物,自己或是弟弟吃掉。

婆婆有时会希望我,不要和大哥吵架。可问题出现在他身上,他的心理有问题,总是针对我,每一次都是他点燃导火线的啊!我不想解释太多,所以只是点点头。有一次和他吵架,我生气地责问他为什么弟弟可以这样做,只有我不能。他指着我,很得意地说:“因为我就是针对你!”这句话,让我无言以对,却也伤透了我的心。

我很想哭泣。为什么我会有一个处处针对我的大哥?我已经答应婆婆,不会和他吵架,所以我都必须有苦自己吞,尽管他怎样子对待我。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这样,结果就被他认定:我恐惧于他。所以,他只有越来越过分,没有想要和好的意思。

或许就是人善被人欺吧?

我还是希望我和他的关系会改善,不过恐怕只是一厢情愿罢了……

真的希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